人民网
人民网

弦歌不辍,励教兴邦

——写在江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院建院10周年之际

2023年05月18日11:54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木铎金声育桃李,滋兰树蕙满庭芳。江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院创建于2013年,已经走过十载峥嵘岁月。忆往昔,和着新时代的节拍,肩负教师教育的使命,筚路蓝缕,风雨兼程;望今朝,办学质量显著提高,养成教育特色鲜明,蓬勃发展,日益精进;展未来,赣鄱大地桃李芬芳,杏岭瑶湖弦歌不辍。

筚路蓝缕10年,栉风沐雨,风雨兼程

2012年,在师大领导和社会贤达的矢志不渝、多方努力下,江西省人民政府与教育部正式签署协议共建江西师范大学协议,将“公费师范生培养试点”纳入省部共建“首号工程”。

2013年,大力推动免费师范生(现更名为公费)政策落地,确立江西省属院校免费师范生政策基本框架和培养工作基本规范。

2013年9月9日,江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院正式揭牌成立。

2018年,更名为公费师范生院,领导团队不断完善,汇聚一大批有卓越见识、立志教育的教师汇聚于此,为公费师范生院的建设呕心沥血、功不可没。

脚踏实地10年,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这是脚踏实地的十年,这是锐意进取的十年,江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院从筹建、创立到发展,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社会各界的“怀疑”到“点赞”,离不开一代代公院人的拼搏和奉献!

养成教育特色鲜明。公费师范生院按照校党委、行政提出的“把师范生免费教育试点工程打造成’特色工程’’精品工程’’民生工程’的总要求”,始终坚持“高端化定位、精英化教育”的理念,不断与时俱进,创新办学理念和思路,倾全力打造公费师范生的培养特色。公费师范生养成教育以师德涵养、技能训练、文化素养为核心,以教师职业行为习惯之养成、教师职业情感之升华为重点,开展“九个一”的养成教育体系活动,从每周一辅的三笔字练习到每周一誓的重温教育初心,从每月一讲的杏岭讲坛与教授学者对话到颇具特色的师德体验课,培养“善教、适教、乐教”的青年教师预备团体。养成教育纵深推进,积极创新,形成办学特色,打造师范生培养的示范模式。

办学质量逐年提升。公费师范生学子在东芝杯、田家炳杯、“华文杯”等各类全国教学竞赛中屡创佳绩,获得全国师范生技能比赛一等奖累计30余次;一批批优秀学子走上教学岗位,扎根江西100个县区,担任教学骨干,为江西基层教育事业贡献师大力量;政策的美誉度越来越高,越来越多有志于教育事业的高分考生报考公费师范生,招生人数屡刷新高,近两年全校文理最高分均在公费师范生院。

立教兴邦10年,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十年荏苒,江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院始终坚持教育兴邦的不渝初心,为江西红土地培养和输送一大批优秀的人民教师,成为推动江西基础教育发展的重要力量和不竭动力。

在十年中,培养无数优秀学子。获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的李想;获“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的肖玉玲;担任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共青团江西省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代表的刘成,用实际行动展现公院学子风采。

始终坚守教育的初心,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谆谆院训,我们看到一批又一批的公费师范生学子的身影奔波在江西基层教育的战线上,活跃在教学科研、学科竞赛、教学比赛的第一线;在乡村教育的讲台上,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扎根,为贫苦孩子点亮教育的灯火,为乡村振兴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在三尺讲台无私奉献,培养一批又一批栋梁之材,为建设现代化江西新篇章源源不断地输送人才。

回首过去,江西师范大学公费师范生院为江西的基层教育事业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着眼未来,更多有志从事教育事业的优秀青年投身公费师范生行列,将青春奉献给江西教育最需要的地方,为新时代的江西、新时代的中国贡献“公院力量”“师大力量”。

千秋育人薪火相传,十年杏岭弦歌不辍。站在第一个十年的新起点上,公费师范生院应时而为,坚持培养教育特色,不断创新改革,开拓教师成长新途径,为江西教育事业的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