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泓碧水绕城郭

——吉安扮靓城市内河迸发生态活力

2023年05月18日08:24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徜徉古后河、犹胜“半苏州”。后河位于吉安市中心城区,是连通赣江的城市内河。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后河·梦回庐陵景区客流量突破8万人次,多场结合特有水域资源的大型实景沉浸式演出轮番上演,既丰富了游客的游玩体验,又让环绕吉安城区的后河成为一张城市新名片。

全长24公里的后河河宽水深、水源充足,但城区内涝、水体黑臭等问题,曾经困扰着周边居民生产生活。近年来,吉安市将黑臭水体治理、污染源治理、水系周边环境整治等统筹谋划,分三个阶段开展后河水系综合治理,全方位提升后河生态环境。

截污、清淤、引水,修建跨河桥梁、沿河道路,疏通堵点、净化水质、管护生态体系……参加过后河改造项目建设的施工负责人徐树栋介绍,清淤时,所有淤泥均采用快速脱水压干工艺,处理时充分考虑对整体环境的影响,每个批次均采样进行微量元素检测,不合格的淤泥采用无害化处理,杜绝再次污染环境。

在后河吉安三中段迴龙桥自排改造项目实施过程中,因自排管道需要穿越沿江路,为规避施工期间封路影响市民出行,经专家科学论证,自排管道采用了地下非开挖顶管技术。现场施工人员加班加点,在不影响沿江路交通畅通的情况下,仅用一个月就完成了项目建设。

将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贯穿了后河治理的全过程。据介绍,后河整个河床呈锅底形,两岸的景观经过精心规划,河岸采用了草坡入水的工艺。使用这种改造工艺,一方面水生植物容易长出水面,形成自然景观;另一方面,一旦有人不慎落水,更容易实施救援。

以水质提升为目标,后河复苏成为吉安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通过整治沿岸景观、实施引水入城工程,吉安市以水系综合治理为契机,统筹推进沿岸绿道建设、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家门口公园建设等,在后河沿线增加了十多处公厕、约2800平方米停车场以及游乐设施,不仅提升了群众幸福感,也提升了城市功能品质和创新发展活力。源源不断的活水涌入吉安中心城区循环水系,一条环形城市生态绿廊逐渐成形。

还城区一泓碧水,走好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和谐共进之路。如今,整个后河全线敞开,全天开放,两岸游览项目引入全时、全景、全龄、全季新模式,众多市民、游客在后河两岸休闲娱乐,享受惬意时光。(徐瑞春 记者 董文涛)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