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学直播 写脚本 做网红

洪城商圈老商户“充电”赶新潮

2023年05月18日08:38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商户学习直播技巧。 记者 蔡颖辉摄

  南昌市洪城商圈经过多年发展,已达到一个相当大的体量,近年来在电商冲击下,以实体店为主的商户们生意大不如前。如何借助网络东风,搭上直播带货的快车?如何让老商户借助新手段再创辉煌?西湖区洪城商圈服务中心与区商务局请来专业老师,为商户们办起了公益培训班,从理论与实操上指导他们推进实体经济与电子商务的深度融合。

  5月15日下午,在绿滋肴职业技能培训学校教室,洪城商圈50余名个体工商户和民营企业代表参加“洪城商圈升级转型培训班”第一期公益授课活动,老师细心为学员讲解实体门店向线上直播转型升级的操作流程、知识要点和注意事项,为商圈商户转型升级提供理论指导。

  “没想到直播带货还有这么多讲究,要有不同的岗位配合,还要有脚本,让人耳目一新。”今年42岁,在万马服饰广场做了十多年生意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市场内有不少商户开始在店内通过直播销售服饰,自己虽然也开了直播,但由于没有相关知识,直播账号没有流量。“看着旁边店里的小姑娘通过直播销售量大增,我是又羡慕又着急,希望得到专业指导,没想到服务中心很快就帮我们找来了专业老师,这下我对直播带货有信心了。”

  记者在课堂上看到,首批培训的学员中既有二十来岁的小伙子,也有头发花白的大叔,上起课来都特别认真。

  “我是卖柴油发电机的,能通过直播销售吗?”“我是做卫浴产品的,怎么通过直播打开销路?”“我主营大码女装,是不是要找个胖模特?”“我想把店铺打造成网红店,怎么做?”……课后,学生们拉着老师,抛出的问题一个接一个。老师提出的解决方案让学员们频频点头,连连鼓掌。

  “我们在走访洪城商圈民营企业和商户时了解到,许多老商户为不能搭上电商销售的快车而苦恼。”洪城商圈服务中心主任王中谈起了开办公益直播培训的初衷。“这是近年来首次政府与企业携手,针对商户转型升级开办的公益培训课程,为推动商圈实体经济转型开辟线上渠道、指导开设门店、实现直播引流,帮助商户利用直播电商手段做大做强打下良好基础。没想到报名这么踊跃,50余个培训名额,短短2小时就报满了。”

  据悉,此次公益培训课程的开办受到商户的广泛好评,洪城商圈18个市场近450家商户报名参加培训。其中,包括实体经营已具备一定规模的万马服饰广场、华东商贸城、联信大市场等商户均报了名。王中表示,下一步将聚焦商户转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进一步提高转化率,让这些老商户借助电商渠道,重新出发。(记者 蔡颖辉)

(责编:毛思远、邱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