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坚持问题导向 明确履职禁区

萍乡印发“负面清单”扬正气

2023年05月23日08:11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不久前,萍乡市纪委监委正式出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负面清单”》,为党员干部履职设禁区。这是该市深入实施“政治生态修复深化年”、狠抓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一个创新之举,将进一步推动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明底线、知敬畏、存戒惧。

  “负面清单”包括:收受管理服务对象的礼品礼金、购物卡(券)、有价证券和支付凭证等;以吃“杀猪饭”“杀牛饭”等为名搞违规吃喝;通过分批宴请等方式变相大操大办或利用职权、职务影响大操大办婚丧;既领取公务交通补贴,又违规乘坐公务用车;通过添桌不添人、假隔断等方式虚假整改,一人违规占用多处办公用房或以备勤、值班名义为领导干部设置日常使用的休息室;服务单位和服务窗口态度差、办事效率低,政府网站、党务和政务APP运行“僵尸化”;弄虚作假,编造假情况、假典型、假数字,瞒报谎报情况;超频次、超规模、超预算开会,或就同一事项反复开会……

  针对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认识不精准、执行不到位等突出问题,萍乡市坚持问题导向,全面梳理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各种类型,分类提炼出两大部分12类62项禁止性情形,印发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负面清单”》。从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违规发放津贴补贴或福利等8个方面,列出了“享乐主义、奢靡之风”46项具体情形;从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联系服务群众等4个方面,列出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16项具体情形。同时,还收集整理了17项政策依据文件目录,确保有章可循。对发现的“负面清单”行为,该市将严肃处理。

  萍乡市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开展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牢记在心头上、落实在行动上,做到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 (全媒体记者尹晓军、刘启红)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