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南昌市西湖区着力破解老年人“上楼难”

2023年05月23日08:19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年纪大了,腿脚不便,我们最愁的就是爬楼。”家住南昌市西湖区孺子路168号的居民王大爷感慨地说,以前爬楼像“爬山”,现在装了电梯,他能经常下楼了。

  随着社会老龄化发展趋势加剧,老年人上下楼成为社会焦点问题。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是进一步完善既有住宅使用功能,方便居民生活的重要措施。近年来,西湖区把既有住宅加装电梯作为重要的民生实事来抓,对符合条件的既有住宅做到“能加、愿加、尽加、快加”,着力破解群众“上楼难”问题。

  日前,记者从西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获悉,去年以来,该区全力推进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累计完成加装电梯40台,在建21台。今年,全区计划完成既有住宅加装电梯32台。

  去年,福田花园小区12栋1单元有业主提议加梯后,由于担心加装电梯会造成噪声、采光及权益受损,部分低层业主没有同意。西湖区住建局多次携手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业主委员会等上门做思想工作。为打消业主顾虑,区住建局还携手电梯公司的工作人员从专业角度回应业主疑虑,得到了所有业主的认可。最终,在历经7次拟建谈论、4次费用分摊方案的修改后,楼里居民从不理解到理解,从不赞成到支持,齐心协力助力电梯加装工作,成为西湖区打造的第一个高标准加装电梯工程示范小区。

  为了打消群众疑虑,西湖区还相继在孺子路168号、郭家庄路桃欣嘉苑A区4栋推出“加梯楼道样板间”,电梯公司设立咨询台,现场解答技术规范和审批流程等问题,展示旧楼加装电梯解决方案,帮助居民了解优惠政策,积极主动参与这项惠民工程。(全媒体记者蔡颖辉)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