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融合“红古绿” 铺就富民路

井冈山市塘南村依托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

2023年05月23日08:20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五一”假期,地处黄洋界脚下的井冈山市柏露乡塘南村装扮一新,迎来了一批批研学游团队。

  近年来,柏露乡主动融入井冈山名胜风景区的旅游空间布局,厚植“古、红、绿”三色资源优势,整合文旅资源、推进串珠连线、培育新型业态发展,开发出多条精品研学线路,在进一步弘扬井冈山精神的同时,也助推了乡村振兴。

  塘南村是我国首批传统古村落,有156户600余人。这里走出了明代侍御龙遇奇,也走出了井冈山党组织创始人之一的龙超清等烈士,保存了伍若兰旧居等革命遗址。该村群山环抱,碧水如玉,房屋鳞次栉比,成了生态宜居的乐园。而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个守着丰富的资源却发展不起来的村庄。

  “以前房前屋后都是臭水沟,垃圾成堆,气味难闻。”塘南村村民龙平海说。该村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为统揽,以村内主道为主线,以点串线、以线扩面清理巷道沟渠、房前屋后、广场溪流等周边区域。加快完善了道路铺设、文体娱乐设施等基础设施,实现了村组水、路、厕改造全覆盖。

  两年前,在帮扶单位的支持下,塘南村确定了14个帮扶项目,既有解决村民急难愁盼的民生项目,也有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的产业项目,还有结合塘南村“古、红、绿”文化资源优势,打造乡村旅游的文旅项目。目前已打造了一条精品旅游线路,串联15个参观景点。

  塘南村党支部书记龙观海介绍,依托自然生态优势,结合村里有红薯种植的习惯,流转山林地200亩,发展规模化有机绿色红薯种植业。并由帮扶单位投资35万元,建起了红薯加工车间和塘南村电商直播室。此外,帮扶单位还投资250万元,建设了柏露红色教育基地,依托井冈山和柏露乡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推动红色文化实践育人与乡村振兴事业同步发展,实现帮扶“造血功能”,提高村集体经济和村民收入。

  “在家门口的产业基地务工,既能顾家,又能赚钱,日子越过越好了!”脱贫户雷新秀种植红薯,采收后将红薯卖给加工厂,仅此一项就收获4000元。

  目前,塘南村已建成了当前井冈山市最大的光伏基地,为村集体增收6万元;盘活了200余亩撂荒地、坡地种植中药决明子;种植苷茶320亩;村干部还带头探索林下养鸡模式,发展生态养殖产业。

  “我开了一家农家乐,一年赚10多万元。”“我在村里的苷茶种植基地打工,一天能拿120元工资。”采访中,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道出了塘南村的喜人变化。

  “今天不仅了解了明代监察御史龙遇奇的廉政故事,还学习了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下次还要带孩子来参观学习。”在龙超清旧居里参观的武汉游客陈女士说。

  龙观海说,目前塘南村的村史文化长廊、龙超清事迹广场、村文化大舞台等设施已完成,形成了“文化传承+红色培训+产业发展+农旅民宿”的发展模式。(全媒体记者 徐黎明)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