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织密水土保护网

2023年05月23日08:22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近日,在安远县三百山镇咀下村碧水湾,只见络绎不绝的游客来此休闲游玩,乐享休闲美好时光。据该县水土保持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碧水湾曾是荒废沼泽地,经过水土保持改造,打造成“生态民宿”,添置蹦床、高空玻璃水滑道等娱乐设施,成为网红打卡地。

  为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安远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将小流域治理同乡村振兴紧密结合起来,并按照护山保水、治坡理水、进村洁水、绿岸亲水、文化兴水,即“五水共建”新模式开展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治理,因地制宜发展了脐橙、休闲旅游等生态产业,水土保持让荒山变“金山”, 群众吃上了“生态饭”。

  与此同时,安远县坚持“治山理水兴产业”发展思路,将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与农业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水保文化宣传和群众福祉提升紧密结合、统筹推进;围绕水源地保护实施山体上游林地封禁治理,结合山地实际配置坡面水系工程,建设生态果园;沟溪清淤清障发展滨水景观新业态,增设垃圾、污水收集设施,修建景观长廊,种植水生花草,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水美乡村。

  截至目前,该县构建了以小流域为单元的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体系,建成了樟溪、高塅等生态清洁小流域工程,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356平方公里,全县森林覆盖率进一步巩固,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出境断面水质全年Ⅲ类以上。(孙金玉 赖庚金)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