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欧阳昌裕:城市应当承担起能源创新的使命和责任

2023年05月23日18:48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昌5月23日电(记者秦海峰)近日,“中国城市碳达峰、碳中和论坛”在江西南昌召开,论坛由中国能源研究会联合南昌市人民政府、国网江西电力、国网能源研究院共同主办,中国能源研究会智慧能源与产业零碳化发展专业委员会等单位承办。论坛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来自能源、交通、工业、建筑等领域的院士、专家、学者以及企业代表等200余人出席论坛。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兼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院长)、党委书记欧阳昌裕发表了《中国城市能源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主旨演讲。

欧阳昌裕提出了“双碳”目标下我国城市能源发展面临五个方面的挑战:一是城市能源消费具有“高密度”的突出特征,城市能源消费刚性需求在城市规模扩大和经济发展影响下仍将不断增长,能源供应保障和碳排放控制之间矛盾突出。二是我国大部分城市能源资源相对匮乏,能源供应存在较大缺口,煤炭、油气等大量依赖外部输入,资源约束有待破解。三是能源开发利用过程中排放大量有害气体和粉尘颗粒,对城市大气、土壤和水资源造成严重污染,环境约束有待破解。四是碳减排核心技术远未成熟,能源结构调整及产业结构升级无法一蹴而就,城市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面临“瓶颈”。五是城市各能源系统间、能源与其他行业间协同发展的体制机制尚未形成,市场壁垒、信息壁垒依然严重,导致资源利用效率低。

城市应当承担起能源创新的使命和责任,从城市与能源协同的角度,他认为需要结合城市的特点,达到“三最”的目标:一是最有可能实现各类型灵活性资源的聚合,第二最有可能实现系统分而治之的局部平衡,第三最有可能实现低投入高产出的能源系统构建。

以北京和苏州为对象,以国网能源研究院自主开发的基于经济、能源、环境交互的城市能源碳减排路径优化模型为基础,分别结合两个城市的发展定位、发展阶段、产业基础、资源禀赋等,提出差异化的“双碳”实现路径和重点任务。

最后,欧阳昌裕总结说:一是城市在实现双碳目标中的角色至关重要;二是城市能源双碳是一个在城市不断发展中,需要不断更新和迭代的命题;三是城市能源双碳解决方案需要遵循城市与能源协同发展的理念;最后是城市能源双碳只有一致的方法和框架,没有一致的解决方案,需要结合城市特点因城施策。

(责编:罗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