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赣州蓉江新区:坚持党建引领 推动民生实事走深走实

2023年05月25日20:36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赣州蓉江新区把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作为机关党建首要任务,紧扣“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目标要求,以党建为引领,深入推进模范机关创建,推动党建与民生深度融合,不断提升民生服务水平。

坚持党建引领,让人民群众享受最优质教育

窗明几净的新楼房、色彩鲜艳的外墙粉刷、平坦宽敞的塑胶跑道操场、摇曳多姿的花草树木……一座座花园式的美丽校园,接连呈现在人们眼前。这一幕,正是近年来赣州蓉江新区大力提升教育基础配套设施服务水平的真实写照。

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赣州蓉江新区高标准新建了完全中学1所、小学5所、幼儿园10所,新增学位9450个,园位3870个,累计投入资金19.7378亿元。自蓉江新区成立以来,实现新增教师1002人,全区师资力量翻了2.5倍,引进省特级老师3人。截至目前,全区共有1668名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其中党员教职工420名,省学科带头人3名,省骨干教师18名,市学科带头人6名,市骨干教师36名。

依托驻区高校、名校优质资源,赣州蓉江新区与赣南师范大学、赣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合作共建师大附小、师专附小,与赣州中学、赣州市保育院合作建设赣州中学蓉江校区、赣州市保育院蓉江院区。通过与省内、国内优质资源合作,不断提升蓉江新区办学教学质量,致力于把区内每一所学校都办成名校。为做好家校共育,从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各学段遴选24位优秀家庭教育志愿者,成立了由党员牵头的家庭教育讲师团,扎实有效的家庭教育工作得到了家校社的高度赞誉。

坚持党建引领,让人民群众享受最便捷医疗服务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蓉江新区将服务平台前移,设立党员先锋岗,采取党员“挂点”在建医疗项目方式,有力推动项目建设进度。通过以二级医院标准新建蓉江新区人民医院,以及全力配合市中医院新院和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赣州医院(蓉江院区)项目建设,为蓉江新区新增求医床位2390张。项目建成投入使用后,将填补蓉江新区无二级以上公立医院的空白。通过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已基本建成覆盖全区的中医药服务网络,近年来共安排60余位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参加省中医药传统知识人才培训,先后开展中医药知识培训10余期,累计培训1000余人次。

“现在真的很方便,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三甲’医疗卫生服务,心里特别开心。”阳光金色春城小区年近70岁的陈奶奶说。通过联合市级医院医疗专家,高校园区管理处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型义诊活动100余场次,惠及居民2万多人,此举极大方便了辖区居民。

对标“两不愁三保障”,全面落实健康帮扶政策,扎实做好脱贫人口慢性病管理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对全人群家庭医生签约72925人,重点人员签约1.14万人,全区居民规范化电子健康档案份数和65岁以上老年人城乡社区规范健康管理服务人数均有较大提升。

坚持党建引领,让人民群众享受最普惠康养服务

今年3月,蓉江新区嵌入式养老院潭东镇敬老院照护中心正式投入运营,依托卫生院医疗资源,集中收住本区域内失能老年人。据悉,该中心建有30张养老护理型床位,15间老人起居室、1间助浴室兼理发室、1间餐厅兼活动室、1间办公室、1间评估室、1个服务区、1个护理站,同时配备紧急呼叫系统、洗衣机、空调、电视、轮椅、助浴床、康复器械、生活评估辅具等,为辖区内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医疗保健、文体娱乐、精神慰藉等普惠性养老服务,打造蓉江新区统筹城乡的失能专业照护中心和医养结合示范型养老机构。

按照“一县一中心、一乡一阵地”布局要求,蓉江新区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加快公办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全力推进区颐养中心项目建设,该项目于2022年3月底进场开挖土方,2022年7月底完成主体施工,现已完成工程量90%,预计今年9月底完成建设投入运营,建成后将通过政府定价将空余床位对社会开放,着力满足基本能够自理的特困供养对象、困境家庭保障对象、优待服务对象和社会化养老服务需求,实现从兜底保障服务机构向区域养老服务中心转型。

以助餐、助安、助医、助娱,有场所、有设备、有经费、有队伍、有制度的“四助五有”基本建设标准,因地制宜,共建成了28个农村居家养老服务站点,5个城市居家养老服务站点,已实现了除大规模拆迁村以外全覆盖,获得“党建+农村养老服务”省级示范点6个,持续发挥“党建+农村互助养老服务”示范带动、典型引领作用,构建区社管局牵头、镇(管理处)和村(居)委员会组织、社区社会组织相协调,党员、社会工作者、志愿者等广泛参与的农村互助养老服务新格局。

坚持党建引领,让人民群众享受高品质文化生活

近年来,依托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开展了绿书签、全民阅读、公益捐书等丰富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组织开展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进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和进校园活动,打造非遗传承、书法舞蹈、全民阅读等群众文化活动特色品牌。截至目前,组织开展各类文艺演出活动70余场,全民阅读活动近20场,受益群众累计达15万人次;开展文旅活动超500余场,吸引旅游人数超8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超50亿元。先后举办了赣州蓉江新区八人制足球赛、中小学校际足球邀请赛,举办了赣州蓉江新区第二届大学生网球赛、“全民健身”网球赛、篮球联赛、足球赛系列赛事,有效营造了全民健身浓厚氛围。

“将增进民生福祉的无上荣光扛在肩上,用鲜红的党旗引领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赣州蓉江新区社会事务管理局党支部书记胡春林说,蓉江新区将持续深入打造模范机关,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着力办好民生实事,加速蓉江新区高质量发展。(廖瑞文)

(责编:邱烨、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