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自觉接受革命性锻造和精神洗礼

——江西省推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2023年05月26日07:07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纪律部队”,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着眼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听令景从,闻令而动。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委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强烈的责任担当、务实的工作举措,有力有序推进教育整顿,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扛牢政治责任,稳步推进教育整顿全面铺开

  “坚持以上率下,分层分级同步推进,坚持全员参与、全面覆盖,以教育整顿实效不断激发纪检监察干部干事创业、履职担当的斗志和干劲。”3月2日,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吹响集结号,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提高政治站位,把严的要求和实的举措有机融合,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纯洁思想、纯洁组织。

  省委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态度鲜明、要求明确,保证教育整顿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稳步推进。省纪委常委会强化政治担当,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上来,第一时间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任务、明确责任分工,实行“挂图作战”;先后9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重点工作,全方位全过程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全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将“高标准、严要求”贯穿始终,严格审核把关各地制定的实施方案,高频次工作调度,压茬谋划推进教育整顿工作全面铺开。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主要负责同志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精心谋划推动、定期调度指挥,确保每一个环节都有具体安排、每一项举措都有明确要求。

  为强化教育整顿政治性、严肃性、实效性,省纪委省监委派出5个督导组,采取统筹设计、分类督导的方式开展督查指导,及时发现和纠正搞形式走过场、“上下一般粗”、责任和压力层层减弱等问题,把严的要求传导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

  抓实学习教育,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

  5月6日,在省纪委省监委领导班子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读书班开班式上,围绕“对党忠诚”这一主题,全省1.4万名纪检监察干部同上一堂课,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

  学习教育是教育整顿的先导,将贯穿教育整顿始终。省纪委常委会把主题教育与教育整顿有机融合,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建立完善常态化、全覆盖学习机制,举办为期一周的读书班,发挥“关键少数”的领学促学、示范引领作用,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在省纪委常委会示范引领下,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创新开展形式多样、分层分类的专题学习,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强化理论武装,持之以恒深学细悟、真信笃行。上饶市纪委市监委开展“一周一学习”“一月一主题”“一人一感悟”等活动,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中提高政治站位和大局意识;抚州市纪委市监委打造纪法夜校,学员根据需要点单学习,夜校按需安排师资开展菜单式教学。

  红色教育润心、警示教育入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还充分用好当地丰富的红色资源,大力开展红色教育学习实践活动,传承弘扬光荣传统、自觉强化党性锻炼;用好典型案例“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现场旁听庭审,强化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结合开展“3·23”警示教育活动,省纪委省监委组织机关干部参观《赶考路上的闪亮坐标》英模人物事迹展;旁听萍乡市纪委市监委驻市公安局纪检监察组原组长漆小望案庭审,把警示课堂搬进庭审现场。赣州市纪委市监委组织党员干部到于都重走长征路,到瑞金重温党的早期反腐败斗争历史。吉安市纪委市监委开展红色走读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井冈山、永新县三湾乡等地接受精神洗礼……

  “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始终保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强化党性修养,不断修炼内功、提升思想境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表示,通过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对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得到进一步强化,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造福的境界情怀得到进一步增强。

  注重统筹融合,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实践

  制定出台加强省纪委省监委专案组人员管理等程序性细则,促进依规依纪依法履职用权;根据巡视工作新形势新任务和省委巡视队伍建设实际,对《省委巡视机构十条纪律要求》进行修订完善;全面梳理分析国企领域腐败案件暴露出来的问题,监督推动省国资委开展专项治理……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工作方法,注重把教育整顿与正风肃纪反腐、干部一体化培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等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以教育整顿提振精神状态、提升能力素质、提高工作质量。

  省纪委省监委围绕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班子成员确定9项重点调研课题,各部门共确定23个调研课题;对标中央纪委全会任务分工,将贯彻落实省纪委全会工作部署的61项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实化细化具体化。萍乡市针对少数派驻机构斗争精神不强等问题,将自主发现问题线索数量、自办案件数量等作为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督促派驻机构履职尽责;宜春市开展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作风形象大调研,注重在日常工作中识别干部是否存在“怕慢假庸散”问题,在案件办理中发现和掌握干部是否存在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

  教育整顿的成果,体现在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和正风肃纪反腐的新成效上。一季度,全省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620人,同比增长4.7%;涉嫌犯罪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104人,同比增长8.3%。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各项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紧盯重点对象,推进金融、国企、乡村振兴等领域腐败治理,严肃查处一批典型问题,持续释放越往后越严的鲜明信号。

  教育整顿是一次思想政治的“照镜子”、一次党性觉悟的“大体检”、一次纪律作风的“再出发”。省纪委省监委将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持续深入抓好理论学习,从严从实开展检视整改,具体精准加强指导督导,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着力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以新气象新作为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李 勇 全媒体记者 朱 华)

(责编:邱烨、罗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