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尹弘主持召开全省领导干部会议时强调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 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

叶建春唐一军吴忠琼出席

2023年10月17日08:23 | 来源:江西日报
小字号

  10月16日,全省领导干部会议在南昌召开。江西省委书记尹弘主持并讲话。他强调,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是全省上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也是一项长期任务。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的目标要求,全力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牢记嘱托、砥砺奋进,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

  叶建春、唐一军、吴忠琼等在职省级领导同志以及在昌副省级以上老同志出席会议。

  尹弘指出,在全党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时隔四年再次亲临江西考察指导,这是全省人民政治生活中的大事、喜事,在开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江西实践进程中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饱含深情,既同前两次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紧密联系、相互贯通,又因应国内外形势变化,结合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给我们指方向、明路径、交任务、提要求,深刻回答了新时代新征程江西发展一系列全局性、根本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江西篇”的丰富发展,是做好江西一切工作的总方针总纲领总遵循。

  尹弘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江西考察指导,充分体现了对革命老区的深情厚爱、为我们奋进新征程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充分肯定了江西发展取得的成绩变化、为我们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增强了信心决心,鲜明赋予了江西发展新的战略定位、为我们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提出了江西发展的任务要求、为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提供了战略指引。全省上下要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总书记对江西工作的勉励和肯定,深刻领会总书记赋予江西发展的新定位新使命,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扬长补短、固本兴新,全力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赣鄱大地落地生根,一步步把总书记为我们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尹弘强调,要坚决贯彻总书记关于“努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指示要求,坚定不移做优做强做大实体经济。围绕建设制造业强省目标,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大力实施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积极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瞄准未来新兴产业赛道谋篇布局,推动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开发区管理建设水平,努力构建体现江西特色和优势的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坚决贯彻总书记关于“深化对内对外开放”的重要指示要求,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高水平建设江西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持续提升开放平台能级,对内主动融入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更好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对外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拓展国际合作新空间,切实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努力打造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战略支点。要坚决贯彻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步伐。坚持把做好“三农”工作放在更加重要位置,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建设农业强省,千方百计稳定粮食生产,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持续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强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要坚决贯彻总书记关于“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指示要求,持续增进老区人民福祉。采取更加有力措施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做好稳就业工作,多措并举增加居民收入,加强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设,优化区域教育资源配置,完善基本养老服务,深入推进健康江西行动,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要坚决贯彻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指示要求,巩固发展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始终以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各项建设,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努力干出经得起历史、实践和人民检验的业绩。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深化作风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高质量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坚持务求实效,让人民群众看到更多变化、得到更多实惠。

  尹弘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服务和融入重大国家战略上展现江西作为。要系统推进生态保护修复,毫不动摇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推进“五河两岸一湖一江”全流域治理,不断巩固“十年禁渔”成果,持续提升长江生态环境质量。要以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依托长江经济带的科研优势、人才优势,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强化创新链协同,着力壮大新兴产业,更大力度推进工业技改,不断提升产业体系竞争力,加快培育绿色低碳发展新动能。要强化区域协同发展,支持九江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健全完善赣江新区管理运行机制,联动南昌、九江全面对接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强化与G60科创走廊协同,大力推动长江中游三省协同发展,充分挖掘长江文化的新时代价值,协同联动形成高质量发展整体合力。要坚决扛起重点领域的安全责任,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水安全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始终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深化与上游地区的能源合作,积极争取一批产业备份基地建设,不断提升流域减灾防灾能力,确保河湖安澜。

  尹弘强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迅速行动起来,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全面掀起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潮。各级党组织要精心制定学习计划,把学习总书记考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列出专题进行研讨,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引领作用,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带头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示范推动全省各级各部门层层跟进。要把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领导干部教育培训必修课,抓实抓深教育培训工作,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要抓好宣传宣讲,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宣传解读阐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到深入人心、家喻户晓。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加强常态化调度、推进、督查,拿出实实在在的措施,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江西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省委各部门、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委主题教育巡回督导组组长,各设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赣江新区党工委和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国家级经开区、高新区党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媒体记者魏星)

(责编:邱烨、毛思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