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走在前 勇争先 善作为”|2024“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

积极融入九江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

——江西省人大代表、九江市湖口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洋接受人民网专访

李途遥
2024年01月24日14:32 | 来源:人民网-江西频道
小字号

【编者按】2024年江西省两会召开期间,人民网推出“‘走在前 勇争先 善作为’|2024江西两会代表委员系列访谈”节目,聚焦各地如何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扬长补短、固本兴新,努力在加快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上勇争先、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上善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篇章,围绕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为江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江西省人大代表、九江市湖口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洋接受了我们的专访,以下为访谈实录:

人民网:今年江西省两会,您更关注什么话题?带来了什么议案?

陈洋:作为一名来自九江市县一级基层的人大代表,我比较关注的话题是如何策应九江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江西省委十五届四次全会赋予了九江高标准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打造临港型先进制造业基地和区域性航运中心、建设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的时代重任,这次省《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这一发展定位。

围绕融入九江高标准高质量建设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城市,我带来了以下建议:一是建议省委、省政府协调争取长江干堤(湖口段)综合提升工程,系统提高防洪减灾、生态建设、水资源利用等能力和水平。二是建议积极对接鄱阳湖水利枢纽工程、九江至湖口跨湖二通道建设,助力九江建设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的璀璨明珠。三是建议加大力度支持各县(市、区)工业园扩区调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四是建议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大省级现代产业引导基金支持市县产业发展的力度。五是建议支持企业改造升级,特别是在传统产业数字化赋能上出台具体的政策措施。

人民网:接下来,您如何把这次两会精神带回去,引导湖口县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西的湖口篇章?

陈洋:过去的2023年,湖口县积极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全力以赴攻项目、拼经济、促发展,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成效。这次省两会充分体现了省委、省政府对标看齐的政治担当、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只争朝夕的务实作风。回去后,我们一定贯彻落实好此次会议精神,全力以赴把湖口各项工作做好做扎实,为江西打造“三大高地”、实施“五大战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是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紧扣全省“1269”行动计划,重点推进新能源新材料主导产业延链补链强链、钢铁有色等传统产业技改升级、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全年引进项目80个以上,签约资金350亿元以上,推进七大领域170余个重大项目增加投资超300亿元,力争新增百亿工业企业1家、工业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大关,推动高新园区挺进全国省级开发区百强。

二是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深化高新园区管理制度改革,充分发挥工业服务中心作用,实现涉工服务“一站式”办理。大力发展口岸经济,加快港口仓储、物流园区、就地报关等平台建设。积极对接九江至湖口跨湖二通道等重大工程,建成银砂湾综合码头,加速推进银砂湾入园铁路专线建设。依托省级储能新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向上游组建重点实验室、向下游推动化工中试基地和新产品应用。

三是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坚持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为引领,优化城乡功能布局、用地结构和要素配置,形成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一张图”。综合提升2个完整社区建设,持续推进城区雨污分流,新建一批城市道路。深化实施“头雁引航、雏鹰振飞”行动,新增市级龙头企业3个以上。聚焦水产、大豆特色产业,落实产业布局,全面建成生态甜蟹养殖基地,深入推进豆产业小镇建设,建设4条“四融一共”和美乡村建设示范带。

四是建设生态文明高地。扎实开展生态环境监管能力提升三年行动,持续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十大攻坚行动”,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深入推进鄱阳湖总磷污染控制和削减攻坚,持续开展以南北港流域为重点的水环境治理。健全固废全过程监管体系,推动化肥农药使用“负增长”。同时,扎实推进生态产业发展,有序抓好生态价值转换。

五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我们坚持新增财力重点向民生倾斜,把群众反映的“问题清单”作为政府工作的“履职清单”。高质量建成“5+2就业之家”和技工学校,强化社保、医保基金健康运行。完成4座乡镇敬老院建设,加强困境儿童关爱帮扶。启动第六小学建设,建成第一幼儿园三里分园、中等职业学校二期,力争中等职业学校获批“3+2”五年制大专班、达到B类学校办学水平,推动全国完善普惠性学前教育保障机制实验区建设。建成人民医院整体迁建工程,完成中医医院医技楼改扩建,启动基层卫生院(室)能力提升工程。

人民网:江西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开展“大抓落实年”活动。湖口县将如何抓落实,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开门稳""开门红"?

陈洋:我们将深入学习省两会精神,对标省委“大抓落实年”活动要求,统筹抓好当前工作,推动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为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狠抓招商引资扩投资,增强经济后劲。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头号工程,紧抓春节期间在外人员返乡契机,大力开展“三请三回”“三企入赣”系列活动,积极争取更多乡贤返乡创业。靶向招引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综合效益好的“链主”企业。

二是狠抓项目建设壮集群,提升经济质效。全力推进“项目大会战”,加速5大产业延链集群。推动九江天赐碳酸锂项目开工建设,加快晨光新材料产业园、上海稀固电池回收关键材料等项目建设,力争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营收突破300亿元。积极推进九江钢厂改造提升,全力推动江铜铅锌二期建设,力争钢铁有色产业集群营收突破400亿元。大力推进赛得利纤维提质增效、五洲特纸60万吨化学浆开工建设,力争轻工纺织产业集群营收突破200亿元。加速推进国能神华九江电厂二期、北京固态储能电池等项目建设,力争能源电力产业集群营收突破50亿元。支持天漪半导体、嘉远科技、富信电子等企业做强做大,力争电子信息产业集群营收突破50亿元。

三是狠抓就业消费挖潜力,释放经济活力。积极开展“春风行动”等常态化企业招聘活动,加大宣传招引力度,利用春节返乡人流高峰,助力百姓返乡就业。支持企业创新消费场景,开展大型综合促消费活动。改造盘活现有资产,打造九江舰片区消费聚集区。

四是狠抓平台提档促升级,加快经济发展。启动高新园区新一轮扩区调区,强化要素保障,完善园区基础设施,持续推进园区生活服务配套,大力发展生产型服务业。整合搭建应急、环保、消防、城管、公安等数字化综合管理平台,提升园区智慧管理水平。实施工业“亩产效益”综合评价,加速淘汰落后产能。

(责编:毛思远、帅筠)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