務工專列載著幸福返鄉

2020年01月15日08:20  來源:江西日報
 

1月12日,3時40分,3274次旅客列車緩緩停在深圳西火車站2站台。這是一趟新增旅客列車,也是一列務工專列,專門接在深圳務工的江西老鄉回家過年。

負責這趟車乘務工作的是中國鐵路南昌局集團有限公司鷹潭工務機械段的職工,這些職工平時負責鐵路養護,這次報名參加了3274次旅客列車乘務工作。3274次旅客列車,從深圳西開往南昌,途經贛州、吉安等地,行程938公裡,全程票價72元。

4時,車站准時放客,近700名旅客有序進入車廂,這個數字和帶隊干部袁巧湘的預期有點差距。“往年,第一趟車有2000多人,今年隻有不到700人。”袁巧湘說。

5號車廂旅客黃聖東是贛州定南人,8年前來深圳務工。8年間,他切身感受到了鐵路的發展變化,“第一次來深圳,火車上人擠人,車廂裡連個落腳的地方都沒有,根本不敢喝水,怕上廁所回來后就沒位置坐。現在好了,有動車有高鐵,速度快,互聯網上就能訂票,到了車站還能刷臉。”談及為什麼選擇這趟務工專列,黃聖東對記者說:“主要是因為票價便宜,從深圳到贛州,接近400公裡,隻要27元,比大巴車便宜300多元。這省下來的錢,給母親買了件衣服。”

4時43分,列車鳴笛啟動,開始緩緩北上向前,駛向家的方向。(高晉 記者 余紅舉)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