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法治革除濫食“野味”陋習

江西省各級人大切實抓好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貫徹落實

2020年03月10日07:55  來源:江西日報
 

3月3日,萍鄉市安源區八一街人大組織轄區部分人大代表深入農貿市場開展非法銷售野生動物行為監督檢查。代表們向經營者和群眾講解全國人大常委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及野生動物保護的相關法律法規,督促動物產品經營者、活禽經營者依法經營,堅決杜絕野生動物進市場、上餐桌。這是我省各級人大切實抓好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貫徹落實的一個生動實踐。

連日來,我省各級人大持續通過宣傳教育和引導,進一步強化社會公眾公共衛生安全意識,進一步促進移風易俗和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鄱陽縣、德興市等地人大通過人大代表工作微信群、人大公眾號等平台全文刊發《決定》,同時壓實各鄉鎮人大工作責任,引導各級人大代表加強學習,積極行動﹔鷹潭市人大按照“誰執法誰普法”的原則,督促市政府及相關部門把學習宣傳活動與普法宣傳結合起來,充分利用各類媒體和平台宣傳《決定》和野生動物保護法、傳染病防治法等疫情防治相關法律法規,大力普及生態環境保護、公共衛生法律法規和科學知識,為《決定》的貫徹實施創造良好環境。

行動,吹響集結號。各地人大充分發揮職能作用,督促相關部門加強疫情防控工作,加強對生產經營野生動物及其制品行為的監管,依法懲處違法犯罪行為。南昌市新建區人大牽頭組織市場監管、林業等相關職能部門和單位,加強執法檢查,著重對野生動物保護法和《決定》的落實情況進行檢查,對全區大型農(集)貿市場活禽宰殺點、餐飲場所、大型超市等進行實地查看,切實阻斷可能來自野生動物的傳染源和傳播途徑﹔景德鎮市昌江區人大督促政府有關部門加大執法力度,區森林公安局近期對麗陽鎮余家村某村民家中存有的捕獵野生動物工具進行調查,並根據有關規定,對該村民作出行政罰款2000元的處理﹔上饒市廣信區華壇山鎮人大聯合林業派出所對轄區農貿市場、餐館進行重點排查,迅速查獲並處置了一起非法狩獵行為,繳獲用於獵捕野生動物的獸夾6個。(記者邱輝強)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