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支平衡壓力加大,財政如何保運轉、促民生?

2020年04月21日08:15  來源:新華網
 

財政部20日發布數據顯示,一季度,全國一般公共預算收入達45984億元,同比下降14.3%。

減“收”增“支”之間,財政收支平衡壓力進一步加大。一方面,受疫情影響,財政收入呈下降態勢﹔另一方面,為對沖疫情影響,財政政策還需加大力度,基層運轉、民生發展等都需要真金白銀的保障。如何應對較為嚴峻的形勢?“新華視點”記者採訪了權威人士和專家。

多重因素疊加影響,一季度全國財政收入下降

作為經濟活動的“晴雨表”,一季度財政收入同比下降14.3%,在不少專家和學者看來,並不意外。

中國社科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楊志勇表示,受疫情影響,一季度我國經濟一度按下“暫停鍵”,消費、投資、外貿等領域均受到影響,出現不同程度下滑。“財政收入這一降幅,基本反映了經濟態勢。”

據財政部國庫支付中心主任劉金雲介紹,一季度全國財政收入下降,受多重因素疊加影響。“其中,受疫情影響稅基減少,以及為支持疫情防控保供、企業紓困和復工復產採取減免稅、緩稅等措施,共拉低全國財政收入增幅約10個百分點。”

分行業來看,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稅收均出現較大降幅。一季度,住宿餐飲、交通運輸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稅收分別下降33.2%、27%、19.6%。

“疫情對財政收入的影響從2月份開始明顯顯現,3月份有所擴大。”劉金雲稱,1至3月各月全國財政收入分別下降3.9%、21.4%、26.1%。

此外,由於減稅降費成效鞏固,增值稅翹尾減收效果持續釋放,拉低全國財政收入增幅約5個百分點。國家稅務總局此前發布數據顯示,今年前2個月,全國減稅降費已超4000億元。

各地近期陸續公布的財政“成績單”也呈現不同程度的下滑。數據顯示,一季度,北京、山東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分別下降11%、10.1%。

如何保運轉、促民生?

面對較為嚴峻的財政收支形勢,一些地方尤其是基層財政部門感受頗深。

中部一些縣級財政干部告訴記者,今年以來,為積極應對疫情,設置隔離點、購買防疫物資、購置醫院急救設備等支出都不是“小數目”,加之財政收入減少,“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壓力進一步加大”。

專家和業內人士建議,要格外關注地方政府尤其是基層財政運行情況,加大支持力度,保障基層政府正常運轉、各項民生支出“不打折扣”。

及時下達轉移支付資金,強化對地方的督促指導,階段性提高地方財政資金留用比例,強化地方庫款運行監測督導……為支持地方切實做好保基本民生、保工資、保運轉,中央財政快速行動,已經綜合採取了一系列措施。

“在去年四季度已提前下達轉移支付6.1萬億元的基礎上,今年以來預撥均衡性轉移支付700億元、縣級基本財力保障機制獎補資金406億元,增強地方財政經費保障能力。”財政部預算司一級巡視員王克冰說,此外,下達部分中央基建投資、促進企業復工復產等方面的資金,促進經濟社會平穩發展。

與此同時,各地各級財政部門因地制宜出台舉措,“開源”與“節流”並舉,積極應對收支壓力,著力保障基層運轉、民生發展等重點支出:

圍繞完善保障機制、強化庫款管理、編實編細預算等,山西出台20條具體措施,確保基層財政平穩運行。

在廣西,自治區本級各部門一般公共預算安排的會議費、培訓費和因公出國(境)經費在年初預算基礎上再壓減20%,其他非重點、非剛性項目支出再壓減5%,堅持政府過“緊日子”。

在廣東東莞,市鎮財政、集體經濟、社保、醫保、殘保、人防、體彩、福彩、慈善、國企民企資本等“十筆錢”被統籌使用,著力辦好教育、醫療、就業、社會保障等民生“萬家事”。

王克冰表示,財政部將密切跟蹤地方財政運行情況,督促地方加快資金撥付和使用,切實加大對疫情較重地區和困難地區的支持力度。

財政收支壓力如何化解?

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由於近年我國實施了大規模減稅降費措施,在大幅減輕企業負擔的同時,也帶來財政減收。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等多重因素疊加,“財政收支矛盾問題在今年尤為突出”。

“一方面,財政收入呈下降態勢﹔另一方面,為對沖疫情影響,財政政策還需進一步加大力度,僅僅依靠平常的財政收入,已經不太夠。”楊志勇說。

提高赤字率,發行抗疫特別國債,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券……日前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已明確下一步財政政策發力方向。

“提高財政赤字率、發行特別國債,可直接有效補充財政資金‘彈藥’。”楊志勇說,這些政策資金規模有望達數萬億元級別,可有效化解收支矛盾,補充地方財力,幫助受疫情影響較大的行業和地區渡過難關,促進經濟恢復和社會發展。

王克冰透露,中央財政將按照中央政治局會議的要求,研究適當提高財政赤字率,集中使用部分中央存量資金,統籌加大地方轉移支付力度。

此外,專家表示,財政收入和經濟運行高度相關。隨著復工復產有序推進,經濟運行逐漸恢復,財政收入狀況有望得到改善。

“財政收入降幅會逐步收窄。”劉金雲說。在王克冰看來,疫情的影響是階段性的。隨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業加快復工復產,經濟社會發展各項工作走上正軌,財政收入將回歸正常,收支壓力也將逐步減輕。(記者申鋮、汪奧娜、侯文坤)

(責編:毛思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