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農藝師全身心投入實驗——

樂平燈籠辣椒“復活”了

2020年04月22日07:16  來源:江西日報
 

4月19日一大早,76歲的老農藝師陳德周扛著鋤頭,來到樂平市樂港鎮燈籠辣椒種植基地,看到滿園嫩綠的秧苗茁壯成長,不由會心一笑。

樂平燈籠辣椒種植歷史悠久,因其辣味適中,維生素C含量高,1980年被評為江西省地方優良品種。之后經過不斷改良,又因顏色鮮艷、體積較大,肉厚高產,耐寒抗病,獲批中國地理標志証明商標。

種植高峰期,樂平燈籠辣椒種植規模在3000畝左右,是當地蔬菜主導品種之一。然而,由於遺傳物質發生變化,加之環境條件的改變,導致該辣椒果肉變薄,品味不如以前,產量下降、效益降低,種植面積也逐年銳減。2018年實際種植面積僅幾十畝,大有瀕臨滅種之勢。

對此,曾經在樂港鎮擔任科技副鎮長的高級農藝師陳德周非常痛心。經過一番深入探究,他認為,要將樂平傳統燈籠椒好好傳承保留下去,必須從種子源頭入手進行提純復壯。

2018年開始,已退休的陳德周全身心投入提純復壯樂平燈籠椒種子和試種實驗項目。他對燈籠辣椒全程推行高產優質無公害栽培技術,即選擇播種期,育好苗,注意防治病虫,科學管理肥水,精心挑選無病株進行單個選育種子。他選擇周邊500米內沒有種植其他品種辣椒、近3年沒有種過茄果類、土層深厚且有機質含量高又無污染的田塊,通過使用有機肥作為基肥、復合肥追肥等技術手段,精整苗床,每天進行調溫控濕。

經過近700個日夜的辛勤勞作,陳德周提純復壯后試種的燈籠辣椒不僅植株挺拔,長勢茂盛,而且果形好產量高。去年11月在南昌舉行的第十七屆中國國際農產品博覽會上,陳德周選育的提純復壯種子種植的燈籠辣椒被推選參展,得到業內人士的認可。

樂平市蔬菜局相關人士介紹,陳德周成功提純復壯的燈籠椒種子,已在多個蔬菜種植基地試種,果實個大肉厚,味辣微甜,清脆爽口,完全恢復了樂平燈籠辣椒原有的品質,下一步將擴繁推廣種植。前不久,新選育的燈籠辣椒被送往省農科院蔬菜花卉研究所做營養分析,獲得了專家的一致肯定。(柴有江 記者 徐黎明)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