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在江西】國家電投集團江西電力有限公司:青雲之志立贛鄱

2020年04月26日17:1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國家電投集團江西電力有限公司(簡稱“江西公司”)成立於2003年6月6日,是中國五大發電集團之一的國家電力投資集團公司的子公司。目前公司在職職工5600余人,主要從事電源開發建設、經營管理、能源銷售、電站服務等。截至2020年3月底,公司資產總額352.29億元,總裝機758萬千瓦,其中火電514萬千瓦,水電70.9萬千瓦,風電114.69萬千瓦,光伏發電58.41萬千瓦,是江西省電力裝機容量最大、電源種類最多和資產結構、綜合效益、市場競爭能力領先的發電企業。

江西公司根植紅色贛鄱大地,始終不忘“紅色”初心,為“綠動未來”演繹著“江西使命”。成立之初,江西公司總資產29.44億元,總裝機容量126.72萬千瓦,在職職工9355人,離退休人員2685人。設備老、資產差、底子薄、負擔重、人員多、收入低,是典型的“老、小、舊”困難企業。面對先天不足,窮困的底子,江西公司不畏懼、不退縮,不鬆勁、不懈怠,不等不靠,爬坡過坎,凝聚廣大職工的奮斗合力,解放思想,更新觀念,靠著拼勁、闖勁、干勁,以轉變增長方式和調整電源結構為主線,以發展低碳、潔淨、綠色能源為重點,全力推進轉型發展和產業升級,積蓄力量,壯大實力,構建了以火電、水電、風電、光伏、電站服務、智慧能源與綜合產業齊頭並進、協同發展的新常態,成為江西區域規模最大、電源種類最多、競爭能力領先的發電公司。

始終堅持發展為第一要務。以發展論英雄,以“第一力度”抓“第一要務”,抓住節能減排、綠色發展契機,定目標、定方向、定規劃,大力實施“三步走”等發展規劃,實現火電、水電、風電、光伏4個發電板塊並駕齊驅發展,區域優勢、資產質量和競爭實力日益凸顯,實現了從落后者、追趕者到領先者、領跑者,書寫著奮斗者的足跡。推進火電升級換代。江西公司搶抓國家“上大壓小”政策先機,率先打響江西“節能減排”第一爆。新昌電廠2台60萬等級機組成為全省首個“退城進郊”異地建設的電源項目,貴溪電廠2台60萬等級機組實現“年內核准開工投產”目標,景德鎮電廠2台60萬更是打贏了世界火電機組建設速度最快、調試時間最短的“神奇之戰”。分宜2台60萬千瓦機組擴建工程於2018年6月6日開工建設,將於2020年全面投產發電,火電機組全面完成升級換代。積極發展水電。取得2座計40.95萬千瓦水電站50年經營權,收購小水電6.12萬千瓦,自主建成投產贛南區域兩座水電站計7.11萬千瓦。水電總裝機由16.72萬千瓦增至70.9萬千瓦。全員發展新能源。風電從無到有,先后陸續投產了長嶺、大嶺等風電項目共計114.69萬千瓦。創新發展光伏。先后陸續投產了共青江益5G技術的“智慧電廠”10萬千瓦、樂平農林光互補示范電站7萬千瓦等光伏項目共計58.41萬千瓦。創新開發智慧能源。建成投產貴溪硫磷化工產業基地集中供熱項目。贛江新區儒樂湖新城集中供熱供冷項目正在朝著打造南方集中供能的“樣板工程”加速建設,2019年底建成首個能源站並實現供能。積極發展電站服務。實施打工經濟、創業經濟,積極走出去,打造商務運行、檢修維護“兩個品牌,高峰時期公司1000余名職工在國內11個省區、境外5個國家開展商務運行與電站檢修,維護容量超1000萬千瓦。

始終堅持一流企業建設。江西公司秉承國家電投“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清潔能源企業的”戰略,不斷推進一流企業建設,著力打造“國家電投”江西樣板。堅持“不出色就出局”的工作理念堅持過“緊日子”,樹立“省一分錢比賺一分錢容易”的經營理念,堅持創新管理,以減虧控虧、減虧增盈、扭虧為盈、持續盈利為中心,通過基礎管理年、增收節支年、質量效益年、提質增效年、提質增效年、高質量發展攻堅年和治理整頓、管理提升、運營診斷等一系列“組合拳”。苦練內功,提質增效,促進了生產關系與生產力發展相適應,整體管理水平顯著提升。一步一個腳印,一步一個台階,資產負債率、供電煤耗、綜合廠用電率不斷向好發展,實現了管理從粗放型向精細化邁進,實現了從巨額虧損到連續9年盈利的華麗蛻變,提升了經營管理水平和抵御風險能力,增強了企業價值創造力和核心競爭力,不斷推進一流企業建設。

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在推進公司高質量發展進程中,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牢牢把握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不斷深化全面從嚴治黨,充分發揮黨組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核心作用。堅持傳承發展、創新思路、強化實踐,實施以“系統化設計、標准化建設、項目化推進、品牌化塑造、價值化導向、信息化支撐、科學化評價”為主要內容的“七化”管理,打造了“12410”大黨建工作體系和“項目化推進、標准化建設、星級化管理”工作模式,建立了黨政雙責、黨群協同、互融聯動的黨建工作一體化新機制,激發各級黨組織活力,不斷提升大黨建工作科學化水平,夯實企業的“根”和“魂”,把黨建工作優勢轉化為企業科學可持續發展優勢。

始終堅持以人為本。以文化人,以文凝心,以文聚力,傳承“窮且益堅、不墜青雲之志”的奮斗基因,培植“堅定、求實、自強、爭先”的企業精神。公司通過“管控一體化”“三項制度”等改革措施,不斷攪動員工思想,激發了企業活力,建立了員工能進能出、干部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減的運行機制。堅持人才強企,將職工視為企業寶貴財富和第一資源,注重全員培訓和“雙通道”建設,努力把冗員劣勢轉化為人力資源優勢。鼓勵愛崗敬業和崗位成才,為職工職業生涯發展建機制搭舞台,堅持表彰勞動模范和優秀人物,開展巡回宣講,弘揚先進事跡,營造了“勞動光榮、知識崇高、人才寶貴、創造偉大”和“尊重勞動、尊重知識、尊重人才、尊重創造”的良好環境,呈現出風正、氣順、心齊、勁足的良好態勢。

始終推進和諧企業建設。一方面不斷推進綠色能源發展和一流電力企業建設,江西公司嚴格執行國家環保法規和政策,認真履行企業環保責任和承諾,廣泛採用現代環保新科技、新設備、新材料和新工藝,積極推廣除塵、脫硫、脫硝、節能、節水新技術,大規模開展節能減排和環保設施升級改造,開展煙氣余熱和廢水回收利用,所屬火電企業全部實現達標排放和“煙囪不排塵、設備不漏氣、廢水不外排、灰渣再利用”,環保設施接受環保管理部門在線監督,火電機組超前全面實現超清潔排放。另一方面始終關注社會,情系民生,展現負責任的央企形象。堅持“建設一座電站、幫扶一方發展、造福地方百姓”的發展理念,積極開展對口幫扶和文化幫建活動,精准扶貧,定點幫扶,動真情、真扶貧,不脫貧、不脫鉤,投入幫扶資金近1000多萬元。堅持開展“映山紅”愛心助學,資助300多名貧困學子,10余所鄉村學校,打造成為國家電投集團響當當的公益品牌。戰洪澇、斗旱災、抗冰雪、戰疫情,捐助賑災救災款項1300余萬元。江西公司用一次次回報社會的行動,一筆筆扶貧助困的善款,托起了一個負責任、受尊敬的央企形象,榮獲全省首屆“杰出公益獎”和江西省人道救助功勛獎,連續五屆獲得全省文明單位,第四屆、第五屆全國文明單位。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完成“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江西公司將堅持新發展理念,貫徹落實“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戰略思想,主動適應能源革命大勢,保持高質量發展態勢,繼續發揚“奮斗”本色和“創新”精神,以“實干興贛”和“綠動贛鄱”的行動,以奮發有為的拼搏和毅力,把公司建設成為“政治堅定、管理先進、發展強勁、業績優良、職工幸福”的現代化一流企業,為江西綠色崛起和經濟騰飛提供源源不斷的清潔電力,為共繪新時代江西物華天寶、人杰地靈新畫卷貢獻央企力量。

藍圖已經繪就,江西公司正篤力前行。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