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在江西】“電力引擎”助力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

2020年04月26日17:07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一座座變電站橫空出世,一條條銀線飛躍山川,一張縱橫交錯的大電網遍布贛鄱大地,給江西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截至4月24日,江西電網110千伏及以上變電站達746座,較2012年底增加了288座﹔110及以上電網變電容量達到12282萬千伏安,線路長度達到36907公裡,分別較2012年增長了1.91倍、1.55倍。

經濟發展,電力先行。國網江西省電力有限公司牢記初心使命,深入踐行新發展理念,充分發揮電網在穩增長、調結構、惠民生中的先導和帶動作用,主動服務國家打贏三大攻堅戰,助力江西高質量跨越式發展,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貢獻力量,以實際行動詮釋了責任央企“頂梁柱”的使命擔當。

能源資源配置能力顯著增強

“電網外聯、電力內引”,持續加大江西電網建設投入,營造良好電網發展環境,一個個重點工程投運,能源資源配置的網絡越發豐滿。從電網網架完善到供電能力提升,從推動清潔綠色發展到保障重大工程供電,國網江西電力碩果累累。

骨干電網網架不斷完善——

2019年8月雅中~江西特高壓直流工程取得國家發改委核准批復,填補了江西沒有特高壓落地的空白,預計2021年內投產,屆時江西省參與全國能源資源優化配置能力將大幅提升。全省500千伏電網形成“兩縱四橫”骨干網架,末端地區500千伏長距離輻射供電安全風險全面消除,220千伏電網基本實現“縣縣覆蓋”,單線供電風險全面消除,縣域電網與主網聯系薄弱問題全面解決,供電可靠性大幅提升。

電力供應能力穩步增強——

2013年以來,國網江西電力持續加大電網投入,電網建設資金達到735億元,有力地支撐了江西經濟社會發展,滿足了江西省快速增長到用電需求。到2019年,江西全社會用電量從2012年868億千瓦時增長到1536億千瓦時。江西電網統調最高用電負荷2019年達2231萬千瓦,比2012年多出858萬千瓦,增長62%。電網經受住了一個個尖鋒考驗,未出現拉閘限電,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

能源綠色發展方興未艾——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國網江西電力積極服務江西綠色崛起,推動新能源取得跨越式發展:風電和光伏發電裝機容量分別達到286萬千瓦和644萬千瓦,分別較2012年增長了14.2倍、416倍,全省新能源裝機比重達到25.43%,為天藍、地綠、水清的美麗中國貢獻出電網智慧和力量。

重大工程供電保障有力——

這些年,國網江西電力先后建成了神華國華九江電廠送出工程,昌吉贛客專、九景衢220千伏電鐵牽引站外部供電工程等一大批省重點項目配套供電工程,助推江西省區位優勢不斷提升,全力支撐了經濟社會增長。

民生用電福祉持續改善

用上電,更要用好電。

國網江西電力堅持民生為本,把有限的資金用在刀刃上,持續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用電的需求,穩步增強了百姓用電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助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全力保障貧困地區供電能力。公司高質量完成了3270個小城鎮(中心村)及3126個村“村村通動力電”農網改造升級建設任務,提前一年實現了新一輪(2016-2020)農村電網改造升級建設“兩率一戶”目標,共計新建改造10千伏線路628.2千米、配電台區1770台(容量267.8兆伏安)、低壓線路3300.9千米,戶表45753個,全省實現村村通動力電。農網供電可靠率達到99.85%,綜合電壓合格率達到99.89%。完成5個國家級和3個省級“小康用電示范縣”工程,及贛南等原中央蘇區和羅霄山脈等地區配網工程建設改造任務。優先完成269個深度貧困村電網建設任務,加快解決貧困地區配電網存在的突出問題,助推完成寧都、於都、興國、贛縣、鄱陽、都昌縣脫貧摘帽和剩余387個貧困村退出任務。縣域電網戶均容量達到2.3千伏安/戶,有力促進農村能源和產業升級,為全省縣域電網經濟發展提供堅強電力保障。

情系蘇區、支持贛南,在重大政策、資金投入、電網項目等方面,向贛南蘇區給予了重點傾斜,贛州電網自2013年以來,年均投資是2012年的2.15倍,贛州全社會用電量在江西省佔比八分之一的情況下,電網投資達到了全省的五分之一。

認真做好光伏扶貧服務工作。國網江西電力研究出台《光伏扶貧全流程工作管理規則》,實現扶貧項目及時並網、盡早發電,全省光伏配套電網投資3.53億元,接入容量194.87萬千瓦,惠及38.47萬貧困戶。2019年光伏扶貧項目支付上網電費3.94億元,轉付國家補貼7.93億元。

目前,國網江西電力系統累計派出駐村第一書記89名、駐村工作隊員145名,承擔全省各級政府158個扶貧點(包含定點貧困村和結對幫扶點)的幫扶任務。該公司被授予“2015-2017年度省派單位定點幫扶貧困村工作先進單位”﹔南昌進賢公司駐蘭溪村原第一書記李俊敏同志被授予“2018年度江西省脫貧攻堅獎貢獻獎”﹔九江供電公司被授予“2019年度江西省脫貧攻堅獎組織創新獎”。

在大考中交出滿意答卷

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給生產生活秩序造成較大影響。面對這場大考,國網江西電力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勇於擔當,保障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和電力可靠供應,致力打造最優的用電營商環境,在助力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中交出滿意答卷。

安全有序推動復工復產——

目標不變、任務不減,國網江西電力在牢牢守住安全“生命線”的基礎上,科學組織,攻堅克難,推進各級電網工程建設跑出“加速度”,為全省經濟社會復蘇強勁賦能。截止到3月8日35千伏及以上工程已全部復工。10千伏及以下配網項目目前也已全面開工。

在大力支持和服務全省復工復產上,國網江西電力積極落實國家電網公司關於做好疫情防控全力恢復建設助推企業復工復產的30條舉措,並結合江西省實際細化推出“電十條”,加強電力數據分析運用,為江西及時分析掌握各設區市和全行業復工復產情況提供有力支撐,助力了社會復工復產取得良好效果。1∼2月份,全省統調日均負荷雖然同比下降30%∼40%,但從3月份起日均負荷逐步提升,目前已超過去年同期水平。

在做好重點場所供電保障上,國網江西電力建立了供電服務保障團隊和24小時應急響應機制,投入各類保電人員2.8萬人,確保了全省醫院、發熱門診、防疫物資及醫療器械生產企業的可靠供電。加強電網運行管理,突出做好巡視消缺、通道清障、應急搶修等工作。1∼3月,全省10千伏及以下配電線路跳閘率同比下降14.3%、供電服務投訴量同比下降93.3%。實現了安全穩定運行,保障了電力可靠供應,未發生人身事故和電網事故。

電力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國網江西電力認真落實江西“降成本、優環境”專項行動要求,優化電力營商環境,助推實體經濟發展。2016年以來,通過降價降費等綜合改革舉措,累計降低江西省企業用電成本182億元。積極支持社會資本參與增量配電改革試點。積極配合省能源主管部門,不斷擴大市場化交易規模,讓越來越多的用電客戶共享“改革”紅利。

疫情期間,國網江西電力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將階段性降低用電成本政策落細落實,支持大工業和一般工商業企業。大力實施“陽光業擴”,不斷提升“獲得電力”水平。依托網上國網APP、微信公眾號等渠道,為廣大企業和居民用戶提供了“不見面”的業務辦理服務。低壓客戶線上交費率已突破95%,近8000戶高壓企業客戶使用了網上渠道辦理業務。

在做好供電保障和自身防控的同時,國網江西電力廣大干部員工主動自覺參與全社會疫情防控,323支黨員服務突擊隊、1.9萬余名黨員深入社區服務,自發向疫區捐款845萬元。

守初心擔使命,奮力建功新時代。國網江西電力秉持“人民電業為人民”的企業宗旨,當好經濟社會發展的電力“先行官”,架起黨聯系群眾的“連心橋”,為推進全省高質量跨越式發展、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作出更大努力,為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打牢江西基礎。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