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主動仗 打出“組合拳”

——峽江穩步推進招商引資工作見成效

2020年04月29日07:26  來源:江西日報
 

  今年以來,峽江縣頂住新冠肺炎疫情和經濟下行壓力的雙重影響,練好內功,化危為機,打好主動仗,打出“組合拳”,招商引資工作穩步推進,重大項目頻頻落戶。一季度,簽約項目13個,合同資金79.7億元,創同期歷史新高﹔實際利用外資2572萬美元,同比增長205.1%。峽江緣何能在疫情特殊時期,招商引資交出亮麗答卷?

  雲端簽約,招大引強,項目簽約增速

  新冠肺炎疫情打亂了峽江正常外出招商和客商來縣考察的步伐。此時,如何牽住招商“牛鼻子”?該縣主要領導果斷提出運用信息化、數字化手段,切實解決人員無法流動問題,確保“招商力度不減、項目落地不停、服務熱情不降”。

  為打好招商引資工作主動仗,該縣主要領導帶頭示范,圍繞以生物醫藥大健康為首位產業的“1+3”主導產業招大引強,會見客商23批次,現場協調推進工業重大項目17個﹔縣四套班子領導會見客商48批次、推進工業重大項目83個。

  疫情防控期間,該縣通過網絡對接、視頻洽談、雲端簽約,共收獲6個規模大、科技含量高、產業集聚度高的項目,其中2個項目投資超20億元。

  謀劃長遠,筑好暖巢,企業落戶提速

  4月23日,香港艾菲尼斯貿易公司客商李勤峰來到峽江城南、河西兩處工業園區考察,看到一處處平整的土地、一排排建好的標准廠房,當即拿定主意,在峽江新建電動車全產業鏈基地。該公司從確定合作意向到選定建設場址,僅用兩天,再次刷新峽江招商速度。

  該縣瞄准智能制造和大健康產業,全力夯實這兩大產業的園區基礎設施建設。今年,峽江追加投入3億多元資金,全面打造佔地1.2萬畝的河西工業園,目前已征地3000畝,平整土地1500畝,污水處理廠及配套管網預計6月份建成運行。同時,引入社會資本,投資5億余元,興建智能制造產業園和大健康產業園,新增標准廠房面積25萬平方米﹔重啟城南園區12萬平方米生物醫藥產業園建設,加快城南園區標准廠房三期建設,保障首位產業項目引得進、落得下。

  栽好梧桐樹,不愁沒有鳳凰來。2月27日,總投資26億元的嶸天高新智造有限公司落地峽江,生產高新電子產品,從洽談到簽約僅用21天﹔3月19日,總投資20.8億元的久鋮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落地峽江,生產高鐵制動閘片等高科技產品,從洽談到簽約僅用65天。截至今年3月底,峽江工業園區集聚生物醫藥企業78家、裝備制造企業60家、綠色食品企業23家。

  傾力幫扶,優質服務,項目建設加速

  沒有優越的投資環境,客商不會來﹔沒有良好的發展環境,客商留不住。

  針對疫情防控期間落地的企業,峽江堅持提供保姆式服務,成立以縣委書記為組長的幫扶工作組,實行“一個重點項目、一名縣級領導、一個工作專班、一抓到底”的幫扶機制,確保項目引得進、落得下、做得大、發展快。

  久鋮智能制造有限公司在簽約當天,幫扶工作組就提供項目用地紅線圖,同步進行規劃設計﹔簽約第二天,為其落實了辦公場所﹔簽約一周內,幫其建起了籌備項目部。

  峽江還對企業資金、招工、征地、辦証等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務。針對和美藥業二期工程資金短缺訴求,該縣通過私募可轉債方式,為企業解決6000萬元融資周轉金。(趙 巧)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