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在江西】贛鄱風正好揚帆——國家能源集團在贛發展綜述

2020年04月29日16:4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國家能源集團是由中國國電和神華集團兩家世界500強企業重組而成,2019年世界500強排名第107位,擁有煤炭、火電、新能源、水電、運輸、化工、科技環保、金融等8個產業板塊,是全球最大的煤炭生產、火力發電、風力發電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是中央10家世界一流示范企業創建單位之一,資產規模1.8萬億元。國家能源集團在贛統調發電裝機674.9萬千瓦,佔全省統調裝機容量26 .7%,其中國華九江電廠是長江經濟帶上的重大能源項目,是江西省經濟環保性能最好的火電企業﹔萬安水電廠是贛江流域首級電站及全省最大水電廠,在防洪、航運、灌溉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所屬企業累計上繳稅費超過70億元,國電九江、豐城、黃金埠、萬安水電廠等4家單位成為全國文明單位,為促進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高質量發展助推江西綠色崛起

國家能源集團認真貫徹新發展理念,圍繞“一個目標、三型五化、七個一流”總體戰略,全力打造創新型、引領型、價值型企業,推進清潔化、一體化、精細化、智慧化、國際化發展,加快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團。近年來在江西投資建設了國華九江電廠,規劃裝機4台100萬千瓦超超臨界燃煤發電機組,一期兩台機組總投資65億元,2018年投產發電。該項目創新應用23項行業前沿節能環保和綜合提效技術,供電煤耗等能耗指標國內領先,成為火電集成技術新典范,在長江沿岸打造了一件現代工業的藝術品。

國家能源集團堅定不移地引領“化石能源清潔化、清潔能源規模化”發展方向,依托所屬全球領先的風電運營商龍源電力等主體,先后在江西投資近40億元開發風電、光伏等項目。目前在運水電裝機53.3萬千瓦,在運在建風電裝機近30萬千瓦,計劃今年開工建設光伏裝機15萬千瓦。下一步將發揮集團能源領域前沿技術優勢,進一步加大風電、光伏、氫能、儲能等項目開發力度,為實現江西綠色崛起作出積極貢獻。

高標准環保守護美麗幸福家園

國家能源集團積極響應建設美麗中國號召,認真落實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重要指示,扎實推進煤電清潔化,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

國家能源集團全力守護碧水藍天,全面提高粉塵治理標准,注重固廢綜合利用,增強廢水零排放的系統性和整體性,推動近零排放,切實履行中央企業的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2013年以來累計投入15億元,完成所屬火電機組超低排放、廢水零排放、煤場全封閉、火電機組通流等節能環保改造﹔即將投入2.8億元把國電九江公司原來的煤碼頭改造成現代、高效、環保型碼頭,切實落實長江大保護的要求。國電豐城公司創新應用細顆粒團聚強化除塵技術,2019年獲得中國專利獎優秀。

國家能源集團投入1億多元專項資金,對所屬電廠生產現場進行標准化改造,對跑冒滴漏現象進行集中治理,全力打造花園式電廠,設備健康水平明顯提升,作業環境明顯改善,安全態勢持續向好,職工群眾安居樂業,企業更加美麗幸福。

高水平共建服務經濟社會發展

國家能源集團主動對接江西經濟發展,發揮火電產業優勢,致力打造更加安全高效的區域能源供應網,國電九江公司、國電豐城公司、國電黃金埠公司均實現向工業園區集中供熱。國電九江公司根據江西省打造以九江為核心的石油化工循環經濟集聚帶的戰略部署,投資4.2億元進行了供熱管網改造,中壓供汽能力達到320噸/小時,低壓供汽能力達到300噸/小時,目前已向九江石化、青島啤酒、中糧集團等重點企業進行供熱,在加速淘汰周邊落后產能、提高區域能源利用效率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促進了區域污染物排放大幅下降。國電豐城公司加強與豐城市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的戰略合作,加快拓展供熱管網,服務園區企業成長,管線拓展后的年供熱量可達50萬噸以上,成為地方招商引資的重要資源。

國家能源集團積極服務地方經濟發展,所屬國電萬安水電廠堅決貫徹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全力配合萬安二線船閘項目建設。萬安二線船閘是江西省“十三五”重點水運項目,是實現贛江全線三級通航目標的關鍵性工程,萬安電廠作為贛江流域第一級電站,認真落實江西省加快水運建設的實施意見,協同實現贛江船閘統一調度,發揮航運樞紐作用,為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作出了積極貢獻。

當前,江西省正在開展“項目建設提速年”活動,國家能源集團將積極推動“智慧國家能源”建設,全力抓好電力供應保障和高質量發展,為全面建設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共繪新時代江西物華天寶人杰地靈新畫卷,提供綠色低碳、安全高效電力支撐,為革命老區振興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