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在江西】把PM2.5變成“胖子”

2020年04月29日16:4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創新改變生產,創新帶來成效。在建設美麗中國、履行央企擔當上,國家能源集團豐城發電公司用科技創新走出一條又快又好的發展之路。

2016年,根據江西省發改委、省環保廳聯合下發“燃煤電廠超低排放改造工作方案”,國家能源集團豐城發電公司成立專項工作組,著力尋找一種除塵效果好且改造經濟、高效的新技術。經與華中科技大學、武漢天空藍環保公司等單位開展技術交流,該公司採用細顆粒物團聚強化除塵技術,在#3、4機組進行科技項目工程示范應用。

“細顆粒物團聚強化除塵技術”是國內唯一採用化學團聚方法進行大氣污染治理的綠色創新技術。其原理為:通過添加恰當的化學團聚劑,增加細微粉塵顆粒PM2.5之間的液橋力和固橋力,促使細顆粒團聚長大至大顆粒。通俗地形容就是把PM2.5變成“胖子”,更便於電除塵器對其荷電、“捕捉”。

項目技術創新有五大特點:在不改變電除塵運行參數,無需增加大型設備和大量投資,即可顯著提高電除塵和脫硫設備對細顆粒的捕獲效率,使煙塵排放指標達到超低排放標准﹔項目投資建設費用遠低於傳統超低除塵設備﹔改造不增加原系統風阻,除塵后煙氣溫度變化小,不需要二次加熱﹔化學團聚劑不會造成二次污染﹔不需增加大型設備,佔地小,選址不受限制,對於老廠改造具有顯著優勢。

2016年12月,國家能源集團豐城發電公司#4機組示范工程成功完成168小時試運,期間煙囪入口煙塵排放濃度穩定在3-5mg/Nm3左右,完全符合10mg/Nm3的超低排放標准限值要求。2017年11月,該公司#3機組完成項目推廣應用。兩台機組團聚除塵項目先后順利通過江西省環境保護廳環保超低排放竣工驗收,煙塵濃度在原有除塵效果的基礎上下降60∼90%,獲得中國專利獎優秀獎。

“細顆粒物團聚強化除塵技術”在國家能源集團豐城發電公司成功創新應用以來,得到業內專家學者及新聞媒體的肯定評價。截至目前,該技術創新成果已在湖北、新疆、貴州等省火電、水泥、鋼鐵行業推廣應用。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