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在江西】打造綠色電廠 助推企業轉型

2020年04月29日16:4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2019年12月,經江西省能源局批復,國家能源集團九江發電公司成為江西省首家通過熱電聯產規劃批復的主力火電廠,年供熱量預計達500萬吉焦。2020年1月,該公司正式向九江石化進行中壓供熱,這一項目是國家能源集團和中石化集團兩家能源央企全面貫徹“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積極響應“打贏藍天保衛戰”行動的雙贏之舉。

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如何實現煤電清潔高效的綜合能源供給,九江發電公司自2011年起一直在尋找一條熱電聯產的綠色發展之路。實施集中供熱,在節能環保方面,能夠提高能源利用率、節約能源,替代分散的小鍋爐,減輕大氣污染,改善城市環境衛生﹔在經濟效益方面,能夠大幅降低用汽單位能源成本,發電企業也能發揮優勢降低煤耗,實現“雙贏”。經過機組供熱技術改造、廠外管線建設、供熱市場拓展,九江發電公司供熱項目可實現節約標煤11.5萬噸/年,35萬千瓦亞臨界機組達到國家能耗標准,為打造綠色電廠奠定了堅實基礎。

篳路藍縷開拓市場。10年前,集中供熱項目在九江市還是個新鮮事物,工業園區企業對使用蒸汽持觀望態度。該公司市場開發隊伍對臨近的工業園區一家一家走訪,量身提供優質服務。通過耐心細致的工作,先后與園區多家企業簽訂了供熱合同和供汽意向,低壓供熱范圍逐漸延伸至15公裡以外。幾年來,供熱效應不斷顯現,目前蒸汽用戶發展到16家,供熱量從30萬吉焦增長至120萬吉焦/年。供熱項目的推進,逐步淘汰了周邊落后產能,為工業園區發展提供了能源支撐,以實際行動助力了九江地區的產業發展。

央企合作實現雙贏。2018年3月,在國家能源集團和中石化集團的大力支持下,九江發電公司與九江石化“聯姻”,正式開展合作。2018年9月,雙方簽訂中壓供熱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約定由九江發電公司為九江石化提供3.8Mpa的中壓蒸汽、蒸汽流量不低於100噸/小時的十年長期合作“大單”。九江發電公司積極組織對原有兩台35萬千瓦亞臨界機組全面實施中壓供熱綜合改造,成功將汽機轉子由“外國芯”換成“中國芯”,在國內開創主機抽汽回爐再加熱對外中壓供熱的先例。2020年1月正式進行中壓供熱,預計年供熱量超80萬噸。目前,兩家企業正就開展10Mpa高壓供熱合作可行性進行深入研究。

時代洪流,不負韶華。九江發電公司將以實際行動進一步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加快轉型升級步伐,助力打造最美長江岸線,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為打造美麗中國“江西樣板”作出新貢獻。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