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在江西】聚焦核能發展,共建美麗江西

2020年04月29日16:49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2007年12月,江西核電有限公司在南昌注冊成立,由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以55%股比控股,贛粵高速、贛能股份和深南電分別參股20%、20%和5%。公司主要負責彭澤核電項目開發,項目位於九江市彭澤縣馬當鎮,是國家同意開展前期工作的首批三家內陸核電項目之一。項目規劃建設4台125萬千瓦AP1000核電機組,總投資約800億元。截止2019年底,項目累計投資約38.96億元。

2013年“央企入贛”實施以來,江西核電堅決貫徹落實江西省委、省政府部署,根據內陸核電形勢,因勢而謀、應勢而動,以戰略落地為目標,以廠址保護為核心,以綜合開發為突破,各項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矢志不移護廠址,核電前期工作有序開展。根據國家安排,內陸核電目前處於廠址保護狀態。江西核電加強與地方政府聯動,一如既往深化科普品牌特色,保持關鍵群體對彭澤核電項目發展信心。持續開展工程現場現有設施運行維護,保証大件碼頭、攪拌站、淨水站等臨建設施、廠房處於可用狀態,帽子山廠址隨時具備開工建設條件。

全力以赴抓項目,廠址綜合開發成果豐碩。合理規劃廠址綜合開發,統籌光伏、分散式風電建設安排,實現開發性保護廠址。目前,光伏一、二期項目共計50MW先后建成投產﹔帽子山12.5MW分散式風電項目通過核准﹔ 擬再建的60MW光伏項目納入江西省規劃項目庫。聚焦能源領域新業態,加強氫能、儲能、綜合智慧能源等項目研究,積極開展提氫、儲氫、運氫、加氫和用氫項目探索,爭取光伏+氫能+綜合智慧能源示范項目盡快落地。

聚焦戰略謀長遠,在贛核能拓展取得突破。深入貫徹落實國家電力投資集團有限公司核能“三個拓展”戰略舉措,積極推動核能與核技術應用在江西的戰略落地。目前,瑞昌輻照中心項目即將投產。該項目利用高能電子加速器對產品進行輻照,從而實現殺虫、滅菌、保鮮、農藥殘留降解、改變生物活性、改良材料性能和制備新材料等目的,廣泛應用於農業、環保、醫療、化工、礦產等領域。尤其在農副產品方面,輻照后的產品可大幅延長保質期、減少損耗,大幅度提高經濟效益。項目投產后將有效帶動相關產業的發展及聚集,有利於當地經濟產業結構的調整,促進當地出口的增長。另外,電子輻照取代傳統的蒸汽等高能耗的滅菌方式,也可促進節能減排。疫情期間,瑞昌輻照中心項目被列入江西省疫情防控重點保障單位和江西省醫療防護用品消毒滅菌推薦名錄。核測儀表項目完成實証應用,進入推廣階段。江西核電聯合知名高校,共同開發的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多能人工射線煤質檢測裝置,可實時在線檢測煤炭的灰分、發熱量、硫份等指標,可廣泛應用於燃煤電廠、煤礦、選煤廠、焦化廠、碼頭等,現已通過電廠實証應用,經過省級鑒定。2019年12月20日,國家電投煤質檢測裝置技術交流會在南昌召開,該裝置得到了集團內外單位的廣泛關注。目前正開展推廣應用,並同時進行數字化煤場及智能配煤摻燒系統的開發。此外,核孔膜口罩及食品保鮮應用項目已上報國家國防科技工業局,作為核技術抗疫項目進行科研開發﹔同位素堆前期工作得到瑞昌市大力支持﹔質子重離子治療和18F、14C 、BNCT等核醫學項目正得到不同程度推進﹔核能小堆與工業園區煤電耦合供汽、核能小堆與煤化工耦合制氫技術研究正在積極開展。

江西核電有限公司始終秉承國家電投集團“創新創造,持續奮斗,和諧共生”的企業核心價值理念,聚焦核能發展,助力富裕美麗幸福現代化江西建設。 

(責編:邱燁、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