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孔被堵影響行洪 欄杆被毀通行有憂

村裡的老橋“病”了,趕緊治

玉山縣交通局與下鎮鎮承諾盡快解決問題

2020年05月01日08:02  來源:江西日報
 

老橋的第一孔被砌牆封堵,村民還種上了菜。 記者 余紅舉攝

老橋欄杆被沖毀數十米,一年多沒有修繕,存在安全隱患。記者 余紅舉攝

眼下又值雨季,玉山縣下鎮鎮瀆口村的一些村民,將家中一樓的物品盡量搬到樓上。去年的一場洪水讓他們心有余悸。2019年6月6日,一場洪水讓瀆口村全村房屋普遍被淹1.5米深,一樓幾乎都泡在水中。村民向本報“黨報幫你辦”欄目反映了幾個疑問:去年村庄被淹是否與瀆口老橋東端橋孔被封堵以及10米之內修建了房屋有關?當時下撥了救災款,為何不修繕被洪水沖毀的老橋欄杆?

4月26日,記者經過一番採訪后,玉山縣水利局、玉山縣自然資源局對瀆口老橋橋孔被封堵和橋東端10米之內建房介入調查。而對橋面欄杆缺失存在的安全隱患,玉山縣交通局與下鎮鎮相關負責人均承諾將盡快修繕。

瀆口老橋七孔變六孔

滄溪河穿瀆口村而過。20世紀七八十年代,玉山縣交通局建設的瀆口橋成為下鎮鎮至六都鎮縣道的主要橋梁。幾年前,瀆口橋上游100米修建了新橋,原來的瀆口橋被命名為瀆口老橋。

不再承擔縣道橋梁的功能,瀆口老橋日漸落寞。於是,橋下垃圾成堆,甚至有村民緊挨著橋邊修建了房子,岸邊的橋孔也被封堵種上了菜。

村民們認為,去年6月6日玉山縣普降大暴雨引發洪水,橋邊修建的房屋以及橋孔被封堵,瀆口老橋七孔變六孔,影響了滄溪河行洪,才會導致村裡被淹。村民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眼下又到雨季,最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疏通被堵的橋孔。”

村民的擔心不無道理,玉山縣水利局相關負責人看了記者拍攝的照片和視頻后,認為瀆口老橋七孔變六孔,縮小了行洪斷面,在雨季洪水來時,難以達到當初設計的行洪標准。

下鎮鎮人大主席張德森曾在瀆口村蹲點,他向記者介紹,瀆口老橋東端10米之內原來是沒有建房的,三四年前才有村民挨著橋建房,可是鎮裡執法隊才成立兩年。張德森認為房屋建在行洪道上不合理,可現在想拆房卻很難執行。

欄杆被沖毀無錢修繕

還是去年那場洪水,沖毀了瀆口老橋兩側約40米的護欄,至今沒有修好。多名村民指出,護杆沖毀至今,發生三四起墜橋事件,幸好是枯水期,發現及時,墜橋的人均被救起,否則后果不堪設想。

就在記者現場採訪時,一輛汽車行駛在橋面,兩個小孩站在沒有欄杆的橋沿避讓行駛車輛,非常危險。

對村民反映的已經發生三四起墜橋事件,瀆口村委會主任江和英沒有正面回答,隻稱,“老橋有欄杆的時候,也會發生這樣的事情。”為何村裡不出資修繕呢?她的回答很干脆:“沒有項目可申報,所以村裡沒有資金維修。”

玉山縣交通局局長邱燦榮表示,瀆口老橋原本是交通主干道,前幾年修了新橋后,轉變為鄉村道路,因此維護應該由下鎮鎮負責。

去年瀆口村發生洪災時,玉山縣已經撥付數百萬元救災款,當時瀆口老橋欄杆被沖毀是否在救災之列,記者在下鎮鎮採訪時,鎮領導對此事都避而不談。

行洪及安全問題逐步解決

下鎮鎮水管站負責人告訴記者,他們之前沒有接到群眾侵佔河道的反映,所以一直沒有向玉山縣水利局報告。玉山縣水利局相關負責人明確表示,瀆口老橋七孔變六孔,以及村民佔據行洪道建房是不被允許的。經過查証,村民建房沒有經過水利部門允許,是否拆除還要看玉山縣自然資源局(機構改革前為玉山縣國土局)的意見,因為機構改革前,玉山縣國土局曾經在該段拍賣過宅基地。該負責人表態:“我們會對村民反映的橋孔被封堵問題,派出專家進行調查。如果封堵橋孔不是為了支撐橋梁的安全,將第一時間恢復橋孔。”

玉山縣自然資源局副局長鄭翔馳查閱資料后告訴記者,他們曾經拍賣了多塊宅基地,但都遠離瀆口老橋。對於橋附近建的房屋,他們會調查是否取得合法手續,如沒有合法手續,將商討下一步解決方案。

採訪結束后,下鎮鎮回復記者稱,玉山縣交通局已經與鎮政府溝通,經核算修復欄杆約需要2萬元。因為標的金額比較小,不需要走招投標程序,目前正在尋找服務外包公司,用不鏽鋼材質修繕沖毀的瀆口老橋欄杆,先行解決村民安全出行問題。再採取限高等措施,避免大型車輛行駛壓壞橋梁。(記者 余紅舉)

相關新聞

通村橋翻修 村民出行暢

“現在,小車從橋上經過,再不用擔心剮蹭到底盤了,騎電動車也不擔心摔跤。”說起南昌縣南新鄉九聯村修繕好的通村橋,村民紛紛豎起大拇指。近日,南昌縣南新鄉九聯村村民向江西新聞客戶端“黨報幫你辦”頻道反映,村裡的一座通村橋橋面因為年久失修,破爛不堪。記者向南新鄉政府反映后,橋面得到維修,村民通行難順利解決。

南昌縣南新鄉位於鄱陽湖畔,水系發達,中心渠橫貫整個鄉鎮。為了方便村民出行,各村落都修了通往中心公路的通村橋。

“村裡的通村橋建於20世紀70年代末,歷經數十載風雨,橋面破損嚴重。”九聯村黨支部書記李永平告訴記者,該座通村橋連接附近5個行政村,約有數千人有通行需求。橋附近還有一個人流量很大的集貿市場。李永平說,之前村裡用水泥對橋面進行過簡單修補,不到一個月時間,橋面又破損了。

修橋迫在眉睫。在征求了村民的意見后,村委會和蹲點領導溝通協調了相關維修事宜,將該項目報送到了南新鄉民情辦。不到半個月,經實地考察、上會研究,項目獲批,4月7日,施工隊進駐開始修橋。記者了解到,維修費用共4萬元,4月中旬已經全部修好。4月26日,記者在現場看到,通村橋的橋面重新澆筑了水泥,欄杆也粉刷了一遍。橋頭開店的易紅妹笑著說,“橋修好后,出行很方便,店裡生意都好了好多。”(記者 鄒曉華)

(責編:邱燁、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