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澆灌“產業樹”

——新余市渝水區工業高質量發展的故事

2020年05月03日07:27  來源:江西日報
 

連續六年被評為全省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區),新晉全省工業高質量發展先進縣(區),這是新余市渝水區交出的一組成績單。成績因何得來?4月底,記者深入渝水區採訪得到答案:當地堅持新發展理念,用創新澆灌“產業樹”,推動鋼鐵深加工、裝備制造、新能源新材料、醫藥健康等主導產業邁向高質量發展。

冷機器有“生命”

在袁河經開區的瀚德科技生產車間,各種型號的汽車濾清器從流水線上下線包裝,銷往國外。這家高新技術企業汽車濾清器年產值2.8億元,產品60%出口歐美市場。疫情發生以來,公司想方設法開拓市場,逆勢突圍。

4月初,通過招標,瀚德科技拿到了5億元海外訂單。“這得益於我們數字工廠建設。”董事長周雲平介紹,目前,瀚德科技正進行“5G+數字工廠”項目建設,涵蓋5G網絡覆蓋、制造執行系統、工業大數據系統等六大板塊。

目前,公司已完成一期5G網絡覆蓋、智慧倉儲貨架等工程。“通過5G網絡和物聯網技術,賦予這些冷機器‘生命’,實現智能操控、自我診斷、數據分析等,提升生產自動化水平。”周雲平說,項目完成后,可降低生產成本20%以上,良品率提高25%,大大提升企業核心競爭力。

瀚德科技“5G+數字工廠”項目建設,是渝水區鋼鐵深加工、裝備制造等傳統產業轉型升級的生動實踐之一。

近年來,渝水區以全省科技創新示范縣(區)建設為契機,推動工業轉型升級。通過傳統產業優化升級試點,撬動了56個鋼鐵、裝備類項目建設,投資額64.45億元。

推進“新基建”,京東數字產業園投入運營,在建首個工業互聯網實驗室,啟動了山龍帶鋼、袁河金屬、升華電梯等企業的智能化工廠建設。

去年,全區41戶規上鋼鐵深加工企業、30戶規上裝備制造企業,分別完成主營業務收入132.5億元和34.9億元,分別增長11.8%和15.3%。新增高新技術企業15家、各類科技項目92個。

企業主當“紅娘”

從商者在市場“游泳”,“水性”自然好。渝水區創新招商理念,在組建干部招商小分隊的同時,選擇本地企業為第三方,建設園中園以商招商。

見到奉渝產業新城有限公司總經理黃志永時,他正在奉渝產業園項目工地忙碌著。產業園所有基礎設施包括廠房,都由這家公司投資建設,招商以及后續運營、管理,也由其負責。目前,15幢標准廠房正在建設,其中9幢已經封頂。

“奉渝產業園將承接上海奉賢區汽車零部件加工、化妝品制造企業生產基地的轉移,成為奉賢企業‘飛地經濟’承接地。”黃志永說,他相當於招商代理人,通過市場化手段,實現當地政府、客商企業、招商代理人三方受益。“企業全程代理招商的方式,在發達地區較普遍。目前有10家企業簽訂了落戶奉渝產業園的意向協議。”

黃志永和合伙人投資建設奉渝產業園,是有成功經驗的。從事醫藥行業多年的黃志永,2017年同合伙人與渝水區簽約,建設中歐醫藥健康產業園。短短4個多月,就建起15幢、5萬平方米標准廠房,一年時間引進12家醫藥企業入駐,成為輻射長三角、珠三角、閩三角的重要醫藥倉儲物流中心。去年,中歐醫藥健康產業園實現稅收1.6億元。

渝水區探索“雙向飛地”招商模式,在成為沿海地區“飛地經濟”承接地的同時,在沿海地區創新建設渝水飛地產業園。目前,正籌備在上海購置標准廠房建飛地產業園,吸納當地企業入駐,孵化技術、產品,之后轉移渝水區。

“好保姆”賦新意

渝水區搭建產業公共服務平台、建立園區企業家協會,使高質量服務成為常態。

走進新余熱處理中心,3台巨型機器嗡嗡運行,經過它們熱處理,各企業送來的零部件硬度得到提升。中心負責人陳雄清介紹,熱處理就是為了提高產品的機械性能,應和了制造企業技術和產品升級的需要。

袁河經開區毗鄰新鋼公司,鋼鐵深加工企業較多,熱處理不可或缺。但熱處理技術使用面不廣,企業自建成本太大。怎麼辦?渝水區引資建立了熱處理中心,為園區及周邊企業提供專業化服務。陳雄清介紹:“我們有260家客戶,其中渝水區100多家。隨著制造業發展升級,業務量也會隨之增長。”

這樣的產業公共服務平台,袁河經開區還有噴涂和電泳中心、帶鋼EPS處理服務平台、鋼鐵產業技術服務中心、產業工人實訓基地等。值得一提的是,園區成立了企業家協會,會員企業自我管理、自我服務、抱團發展,成為政府優化服務的有力補充。

轉型升級、園中園招商、創新服務,渝水區“產業樹”葉茂枝繁,令人刮目。去年128戶規上工業企業,完成工業總產值303.91億元,實現主營業務收入288.99億元,分別增長11.8%、11.3%。(記者 胡光華)

(責編:毛思遠、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