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置資產“活”起來 貧困老人“樂”起來

萍鄉武功山試水農村“三權”自願有償退出一舉多贏

2020年05月05日07:40  來源:江西日報
 

  春和景明,萬木蔥蘢。對於萍鄉武功山風景名勝區萬龍山鄉三勤村70歲的貧困戶陳作芬來說,曾經毫無生氣的家裡如今煥發了新生。從今年1月起,他和老伴的存折上每月多了一筆合計3200多元的“養老金”。手頭寬裕后,以前一直在鄰居家“蹭”電視看的陳作芬趕在春節前購置了彩電以及冰箱、衣櫃。“做夢都沒想到現在能過上這樣的好日子!等有條件了,我們還想出去見見世面呢!”4月19日,和記者談起現在的生活,陳作芬的臉上樂開了花。

  “退”一步海闊天空。在萍鄉武功山,像陳作芬一樣的貧困老人,將迎來養老生活的大轉機。隻要他們願意有償退出土地承包經營權、宅基地使用權、房屋所有權,就可用“三權”資產置換“養老金”(權益金)。

  由於各種因素,武功山現有60周歲以上建檔立卡且無人贍養的貧困人員124人,他們絕大多數屬無勞動能力或弱勞動能力者,雖然有政府扶貧政策兜底,但養老質量難以提升。這些人員擁有房屋、宅基地、土地等資產,但大部分因長期閑置而收效甚微。另一方面,武功山作為新晉的國家5A級景區,吸引了大量客商投資民宿等項目,面臨著未來需要更多資源儲備以支撐全域旅游發展的困惑。

  一頭是承載扶貧養老重任的閑置資產,一頭是蘊藏巨大的資源需求,能否在兩者間找到一舉多贏的解題之道,成為考驗該區治理能力的一項課題。在廣泛調研和充分論証的基礎上,該區探索實施“資產扶貧養老”的新模式,引導老年貧困戶有償退出“三權”,創造性地激活閑置資產、增加現金收益,為高質量脫貧、養老和景區后續發展打下堅實基礎。

  該區成立了由自然資源、農業農村等部門共同參與的農村“三權交易管理中心”,協調資產登記、權屬變更等事宜﹔規定“三權”退出必須嚴格遵循個人自願申請、村公示、鄉審批、第三方評估等流程。確認資產退出補償評估總價后,申請人與村委會簽訂有償退出協議,“三權”歸集體所有﹔村委會再與申請人、景區下屬的國有獨資公司萍鄉武功山鄉村振興投資發展有限公司簽訂《資產扶貧養老三方協議》並予公証。

  協議生效后,鄉村振興公司按約定計算出每月資產權益金,並根據申請人是否選擇在原址養老的情形,按不同比例發放至申請人賬戶至其終老。退出的“三權”資產交由該公司運營,用於景區開發旅游新業態,並充分保障村集體的利益。

  據了解,該區管委會將成立專門機構,當好“三權”退出人員的財政管家,為老年貧困戶提供貼心服務,保障他們生活得更有品質、更有尊嚴。目前,該區已有兩批、20戶貧困家庭共29人正式簽約。(黎軍、劉啟紅)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