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段路半年多發生事故47起

楊宣公路蘆溪段安全隱患多,萍鄉市相關部門全面排查

2020年05月07日07:20  來源:江西日報
 

楊宣公路全線長48.8公裡,橫跨上栗縣、萍鄉市安源區、蘆溪縣,連通楊岐山和武功山兩大風景名勝區,是萍鄉市的一條重要主干道。然而,自去年8月份試運行以來,僅蘆溪縣源南——宣風段就發生大小交通事故47起,其中傷亡事故24起,造成4人死亡、21人受傷。此段公路緣何事故頻發?4月27日,記者進行了一番調查。

交通事故頻發

楊宣公路在蘆溪縣境內約16.7公裡,途經源南、銀河、宣風3個鄉鎮和11個行政村。近日,蘆溪縣交警部門披露了該路段發生交通事故造成死亡的典型案例。最近的一起發生在4月8日。一輛面包車途經楊宣公路銀河鎮河下村路段時,與一輛從路口駛出橫過馬路的摩托車碰撞,摩托車駕駛員當場死亡。而在之前的2月23日和去年的11月24日,在銀河鎮墨溪村路段分別發生過兩起交通事故,造成兩人死亡。

蘆溪縣公安局交警大隊曾在微信公眾號研判事故多發的原因。楊宣公路為二級瀝青路面,路面平坦,車流量較小,暫未設置限速測速設備,超速違法行為時有發生,是事故多發的重要誘因。公路大多屬於農村路段,目前均未安裝路燈,夜間行車視線不佳,車速過快極易發生交通事故。同時,公路沿途與鄉道、村道平交路口較多,加上一些路段山體、樹木阻擋視線,也造成事故多發。另外,沿線部分居民交通安全意識淡薄,隨意橫穿馬路、出入路口搶行等危險行為時有發生,也是造成事故多發的重要原因。

橫穿路口眾多

4月27日,記者驅車從蘆溪縣迎賓大道轉入楊宣公路,道路兩側設有“限速60公裡/小時”“前方路口”等標志,地面標線也非常清晰,有的路口還設置了斑馬線。

在何家圳村屋場段,公路穿過村庄,沿線有多個橫穿路口,但並沒有設置減速帶等設施。有的路段甚至距離房屋僅十來米,村民家的出入口即對准公路。

記者注意到,楊宣公路與多條道路交匯,但都沒有設置減速帶等設施。在河下村黃塘路口,一輛摩托車突然從路口駛出,差點引發事故。

一路上,記者粗略數了一下,楊宣公路蘆溪縣段橫穿路口有幾十處。不論是楊宣公路還是橫穿的道路,都未設置減速帶等設施,也沒有設置測速設備和紅綠燈。

並未正式交付

萍鄉市公路管理局蘆溪分局黨支部書記黃利民告訴記者,楊宣公路由萍鄉市政府投資建設,萍鄉市公路管理局負責管理。目前蘆溪段並未正式交付使用,因此該分局也未介入管理、養護等工作。

據萍鄉市公路管理局楊宣公路項目辦劉姓副主任介紹,楊宣公路目前處在施工階段,安防、綠化等都還沒做完,按道理未正式交付不能放開通行。“曾向萍鄉市政府報告過,也封閉過道路,但因為楊宣公路很多路段是新老路重疊,沿線村庄又多,封閉的設施被破壞了。”

劉姓副主任稱,涉及限速標志、減速帶、紅綠燈等設施,應該是交警部門去做,公路部門沒有這個權限。萍鄉市公路局黨群辦金姓負責人則透露,涉及減速帶、標識等設施,在做楊宣公路施工方案的時候,並沒有列入預算。

全面排查隱患

楊宣公路尚未正式通車,但卻在使用,該如何管理化解安全隱患?

4月27日,蘆溪縣公安局交警大隊副大隊長楊劍訴記者,公路部門已經設置標線、標志、指示牌等。但因為交匯的道路比較多,管理上也因不同部門交集存在問題。“比如縣道、鄉道、村道,涉及公路、交通和屬地鄉鎮等不同的單位。”楊劍說,目前交警部門隻能通過蘆溪縣道路交通安全專業委員會的平台,召集各個單位商量、協調,盡力完善設施,並加大宣傳力度,提高沿線群眾的交通安全意識。

記者獲悉,4月28日,楊宣公路指揮部副指揮長、萍鄉市公路管理局局長黃建輝來到蘆溪縣,現場協調解決問題,排查楊宣公路蘆溪段存在的隱患。黃建輝現場表態,要全面排查隱患,該補上的設施要迅速補上,施工方案中未列入的設施,可以臨時增加計劃。同時,涉及交匯的省道、縣道和鄉村道路需要增加設施的,按不同的管理權限,由相應的部門和屬地政府負責實施,盡快補足。(記者 鄒曉華)

(責編:毛思遠、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