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伍老兵創業記

2020年05月12日07:04  來源:江西日報
 

  “創業的最大體會?就是保持了軍人本色,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吃虧,一往無前,不勝不歸。”

  坐在記者面前,64歲的老兵夏侯安語速平緩,透著堅毅。37年艱苦創業,從冶煉廠、百貨經銷部等,再到煤炭貿易、天然氣公司,寫下了精彩的人生故事。

  現在,他創辦的天然氣公司,年產值上億元,年上繳稅金近500萬元。

  闖 勁

  1981年,夏侯安退伍后在分宜縣界橋墾殖場工作。1983年1月,場裡創辦冶煉廠,在全縣率先實行承包經營。夏侯安主動承包,經營期3年,每年上繳墾殖場利潤8000元。

  當時,夏侯安月工資31元。8000元在當時是一個不小的數字。冶煉廠主要生產鋁鎂合金粉。他腦子活,與同行打時間差、空間差,把廠子經營得紅紅火火。年底一算賬:上繳利潤后,自己賺了10多萬元。

  1986年,夏侯安調縣二輕局工作。第二年,二輕經銷部成立,實行租賃承包責任制,他成為全縣商業系統第一個“吃螃蟹”的人。隨后,他實行工資與銷售額挂鉤。租賃承包3年,年年利潤創新高。

  “真正‘下海’,是1992年。”夏侯安創辦民營企業分宜礦產燃料公司,經營煤炭貿易。連續多年獲市、縣納稅大戶稱號,政府接連獎勵他4輛摩托車,在當地引起轟動。

  2007年,夏侯安看好環保產業發展前景,創辦了分宜縣順民天然氣有限公司。近年來,多次追加投資,建設管道天然氣、汽車加氣子母站。目前,居民用戶達3萬戶,餐飲和工業企業用戶116戶,每天供氣量12萬立方。

  鑽 勁

  “我有鑽勁,認准的事,就要做到極致。”夏侯安說。朋友則說,他的創業故事,三天三夜講不完。

  承包冶煉廠那會兒,金屬原材料緊張。夏侯安打起背包,一出門就是幾個月,在火車上輾轉。一聽哪裡有原料,就往哪裡趕。白天跑單位,晚上坐火車,比拼命三郎還要拼。一次在陝西洋縣火車站買票時,又累又餓,突然昏倒,躺了半天才醒來。

  夏侯安找金屬原材料獨辟蹊徑,不跟人“扎堆”,還講究談判策略,因此往往有收獲。一次,同行者收獲甚微,但他從成都到西安買到了12噸鋁、鎂金屬邊角廢料。

  上世紀80年代,通信、交通不發達,給產品找銷路也難。為此,夏侯安經常不著家,跑爛了多少鞋,算也算不清。鋁鎂合金粉是生產花炮的重要原料,夏侯安逢煙花爆竹店必進,查看包裝上的廠家地址,按圖索驥。

  一次,夏侯安按包裝盒上地址,來到進賢縣一家花炮廠。廠長不在,他一連等了3天,終於將廠長“逮”住。軟磨硬泡,終於推銷了4噸產品,進賬2.4萬元。

  憨 勁

  “搞企業,要產生經濟效益,也要承擔社會責任。”夏侯安常說。

  夏侯安創業以來,“誠信”成為金字招牌。上世紀90年代初,他的煤炭貿易經營紅火。因從不拖欠運費,貨車司機搶著做他的運輸業務。憑他開出的一紙運單,貨車司機可以賒賬加油、換胎、修車。

  縣城原有一家燃氣公司,業務涉及2個小區、900多戶。由於管道年久失修,存在液化氣泄漏等安全隱患。小區居民有事常打電話到順民天然氣公司。夏侯安立即派人上門檢修。他說,即使不是我們的事,也要服務好,出了事不得了。

  這家燃氣公司安全隱患大,政府著急,多次找夏侯安盼其收購。朋友勸他:“它都快倒閉了,你先別急著收購。等倒閉再收,更劃算。”夏侯安還是決定盡早收購,早一天收購,就早一天消除安全隱患。2012年,夏侯安收購該公司后立即對管道等設施進行了改造。

  “人不要怕吃虧。”夏侯安說。這些年,他還熱心公益事業,為社會捐款捐物。春節期間口罩、防護服緊缺。他想盡辦法,從海外購進3000隻N95口罩、300套防護服捐給政府。(胡光華)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