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公路 讓開車變得美好

2020年05月13日07:03  來源:江西日報
 

最美的風景一直在路上,哪怕走過了,隻要掉個頭就可以回去欣賞,不用為行李超重而苦惱,也不用為搶不到票車而沮喪,隨心所欲的自駕游才是對“說走就走的旅行”的完美詮釋。遠離人山人海,隻有風景怡然。在江西有幾條網紅公路不僅有十八彎,還有美景連成串,駕車奔馳在這些路上絕對是享受。

上 饒

婺源縣內237國道經江灣、秋口、蚺城、紫陽等4個鄉鎮(街道),總長50公裡。該線是婺源縣一條重要的旅游線路,途經篁嶺、江灣、李坑,連接曉起、江嶺等全國知名景區。

這是一條與自然、綠色親切對話的公路,路旁高有喬、中有灌、低有草,樟樹、杜英、紅花櫸木球、紅葉石楠、紫薇、馬尼拉草皮錯落有致,三季有花、四季常青,與沿線的月亮灣、李坑、江灣等旅游景區遙相呼應。每一道彎都溫柔擁抱著一方山水畫卷,每一個觀景台都能隨手拍出風光大片。

上饒還有一條被稱為通往懷玉山的“天路”——懷玉山公路。那是是唯一通往美麗的江南高原懷玉鄉玉峰村的公路,平均海拔一千米,系山嶺重丘越嶺線,線路全長18.77公裡,起於童坊,途經關口、太平橋、太陽坑、葛嶺頭、南天門,終於玉峰村,地勢險要,蜿蜒曲折,堪稱玉山版的秋名山車道,全線雲霧繚繞,仿佛雲中游龍。

沿路景點

篁嶺景區:著名的“晒秋”文化起源地,也是一座有著近六百年歷史的徽州古村。

江灣景區:江灣建村於唐朝初年,滕、葉、鮑、戴等姓人家在江灣的河彎處聚居,逐步形成了一個較大規模的村落。村中至今還較完好地保存著三省堂、敦崇堂、培心堂等古老的徽派建筑。

李坑景區:自宋至清,仕官富賈達百人,村裡的文人留下傳世著作達29部。村中明清古建遍布,民居宅院沿溪而建,依山而立,村內街巷溪水貫通,石、木、磚各種溪橋數十座連通兩岸,構筑成一幅小橋、流水、人家的美麗畫卷。

江嶺景區:山谷盆地,層層梯田,小河流淌,串起三、四個村庄,四周圍繞著青山,一派極美的農村風光。

懷玉山景區:屬花崗岩山地風光兼革命紀念地風景區,群山環抱中的懷玉山盆地,“盛夏夜蓋被,立秋桃始熟”是山中氣候的真實寫照,是高山避暑勝地。景區“石韞玉而生輝、水懷珠而川媚”,有瀑布20多處,奇峰怪石百余處,森林植物66科251種。宋代理學家朱熹曾在山上著書講學。還有與江南四大書院齊名的懷玉書院遺址,以及朱熹、王安石、王宗沐、趙佑等歷代文人雅士留下的大量詩文和摩崖石刻。懷玉山峰巒交織,地勢險要,歷來是兵家必爭之地,1935年初方志敏率北上抗日先遣隊在此浴血奮戰,不幸被捕。

宜 春

位於宜春境內的309省道,全長15公裡,1200平米彩色瀝青路,沿途不但有花草奇石濕地園林,還有170米長的觀景牆,45米公路文化牆。電影《失孤》中,劉德華騎著摩托車在綠樹成蔭的香樟林海偶遇一群沙彌,這一幕美景正是拍攝於安璪線靖安橋頭至寶峰鎮路段。這段公路已然與周圍景色融為一體,就好像大自然給予。

沿路景點

明月山景區:主峰太平山,海拔1735.6米,因整個山勢呈半圓形,恰似半輪明月,故稱明月山。因為原始風貌保護良好,植被茂盛,潭下景區有萬頃竹海青翠欲滴,穿行於竹林令人心曠神怡,景區更有五疊形態各異、各具特色的瀑布令人嘆為觀止,其中“雲谷飛瀑”全長119.57米,屬江西第一高瀑,還有“玲瓏瀑”“魚鱗瀑”“玉龍瀑”和“飛練瀑”都各具特色。

三爪侖風景區:三爪侖是江西省國家級示范森林公園山清水秀、風光旖旎、氣候宜人,野生動植物資源豐富,是休閑度假、觀光娛樂、避暑療養的佳境,被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鞏贊譽為“雖為千家縣,正在清華間”。

九 江

九江境內的306省道穿過永修、武寧、修水縣,是一條穿越廬山西海間“車在路上行,人猶畫中游”的美景長廊。一路向西,途經江西四大名鎮吳城鎮,沿途有碧波萬頃的廬山西海,佛教聖地雲居山、秋收起義修水紀念館、雙井村等名勝古跡。

沿路景點

廬山西海風景區:湖中千島星列、碧波萬頃,西南有奇秀天成的佛教聖地雲居山,是國家AAAA級景區。

吳城鄱陽湖自然保護區:世界珍禽越冬的最大棲息地和國際A級鄱陽湖自然保護區,保護區冬季天鵝、白鶴等三十余種數萬隻珍禽等聚會於此。被譽為“最美水上公路”、“《千與千尋》現實版本”的永吳公路也在此。即將到來的六七月份,鄱陽湖進入汛期,湖水淹沒路面,形成奇特的“水上公路”景觀。

神霧山景區:沿武寧縣楊洲鄉西南行進20余裡,便可深入九嶺山腹地。在這裡,峰巒疊翠、飛壑流泉。其中,有一主峰叫橫岩,海拔1704米,它就是贛北第一高峰,素有“小廬山”之稱的神霧山。置身山中,移步換景,舉目成趣。(遠 方)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