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河清水出“煤都”

萍鄉市安源區治理安源河黑臭水體促進產業扶貧

2020年05月18日07:55  來源:江西日報
 

初夏時節,漫步在萍鄉市安源區安源河生態濕地公園,清凌凌的水、藍瑩瑩的天、綠油油的樹,賞心悅目。安源河曾經是一條黑水橫流、臭氣熏人的“臟河”,近年來,安源區投入巨資,通過截污、活源、治堤、清淤,新建人工濕地、實施綠化美化工程、打造沿河景觀帶等措施,對安源河黑臭水體進行綜合治理,使得這條被沿河居民戲稱為“黑泥鰍”的河流徹底“整了容”“美了顏”,變成一條粉蝶翩飛、魚翔淺底的景觀河,不但成為市民休閑游玩的好去處,還為村民打通了一條增收致富路。

百年“黑泥鰍” 變成景觀帶

安源是中國近代工業採煤較早的地區之一,素有“江南煤都”之稱,由於早期的不合理開採,嚴重破壞了當地的生態環境。長期以來,由於採礦場、洗煤廠的工業廢水、生活污水隨意排放,安源河一直污染嚴重,成為劣五類水體,魚蝦絕跡,付出了沉重的生態代價。“從我記事起,安源河就一直是黑的。一下大雨,就黑水橫流,時間一長,兩邊的田地都變黑了。”今年61歲的安源鎮安源村村民羅時文說。

2017年,安源區投入6000萬元,對安源河進行綜合治理,關停了11家採礦廠,對河道進行全面清淤,建起了日處理能力達1500噸的污水處理廠,鋪設了20多公裡的污水管網,所有工業和生活污水必須經污水管網送至污水處理廠處理達標后才能排放。

在保持河道自然特性的基礎上,安源區還投入400多萬元改善河道及周邊生態環境,對安源河兩岸進行整體規劃改造,修建了1.5公裡的游步道,游步道上規劃建設了櫻花景觀帶、枇杷採摘帶、四季賞花帶、特色垂釣點、荷花池、月季花牆等特色觀光區。

經過兩年多的精心治理,如今,安源河水清了、草綠了、魚多了,一個環境優美的生態濕地公園呈現在市民面前。“過去,我們村被黑水、煤渣、灰塵包圍,現在,家門口變成了公園,我每天都會到河邊散散步。看著清澈的河水,呼吸著清新的空氣,穿行在繁花綠樹間,愜意極了!”安源村村民張慶宇開心地說。

治理一條黑水河 打通一條致富路

百年“煤都”又現清水河,昔日的“臭水溝”,如今又成了“香餑餑”。環境變好了,安源村的發展機遇也來了。過去,由於環境污染嚴重,重金屬超標,安源河沿河數千畝土地無法耕種。安源河被打造成生態景觀河后,安源村將河兩岸的土地利用起來,打造成一個集生產、休閑、康養、研學於一體的“七彩安源”都市生態農業體驗園。“這個項目採取‘黨建+合作社+農戶’的方式,將安源村100多畝土地通過流轉的形式集中到村裡,重點發展具有安源紅色基因特色的生態體驗農業和觀光休閑農業,預計每年可吸引約3萬名中小學生研學和5萬名市民前來休閑游玩,還可向市場提供無公害蔬菜、瓜果等農產品,解決村民就業,帶動全村人致富。”安源村支書溫泉對記者說。

走進安源村的淘寶小屋,村民們正在忙著接單、發貨。這個淘寶小屋將村民的農產品收集起來,統一進行包裝后線上銷售,同時根據市場需求,承接機關、企事業單位、義烏小商品城等的訂單,組織貧困戶進行加工生產,助力他們致富奔小康。

“隻有水質好起來,環境美起來,產業才能發展起來,老百姓才能富起來,幸福指數才能高起來。安源河的治理之路,為我們今后如何保護環境、發展經濟提供了一條新的思路。”安源區安源鎮組織委員金偉新說。(彭清華 記者 曹誠平 文/圖)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