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建輝代表:扎根生產一線 助推綠色發展

2020年05月19日06:54  來源:江西日報
 

初夏時節,江銅集團德興銅礦楊桃塢山花爛漫,“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幾個大字熠熠生輝。全國人大代表、江銅集團德興銅礦精尾廠副廠長謝建輝在山間踱步,一邊觀察植物的長勢,一邊和技術人員交流礦山復墾技術。

謝建輝腳下的這個山頭,曾經堆滿礦山廢石。如今,運用先進的生態修復技術,裸露的山頭脫胎換骨變成一座生態公園。在江銅集團所屬各個礦山,80%以上的可復墾廢棄地實現了生態恢復。

1990年,謝建輝進入江銅集團后,一直從事電氣自動化技術工作,因善於鑽研、勇於創新,很快成長為企業的技術骨干。30年來,他帶領工人完成了德興銅礦多個生產流程的自動控制改造,攻克了一個又一個技術難題,推動傳統工礦企業駛入信息化和綠色發展的“快車道”。

綠色發展要靠創新驅動。在謝建輝看來,以工業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日新月異,為加快推動綠色發展變革帶來了新機遇。“建議國家建設綠色發展科技應用示范基地,發揮綠色發展品牌效應。”今年全國兩會,謝建輝准備將《關於工礦企業綠色發展的相關建議》帶到北京,希望通過以點帶面、技術共享,完善綠色發展激勵體系,進一步促進工礦企業的整體綠色發展水平。

在過去的兩年間,謝建輝的關注點始終不離產業工人和綠色發展。在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他一直忙著走訪調研,傾聽一線職工們的呼聲和建議,“我要把工友們的好建議、好想法帶到全國兩會上。”

“企業在邁向信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的過程中,一線員工也同步在崗位上成長蛻變,逐漸成為知識型、技能型、創新型的新型產業工人。”謝建輝認為,能與企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是工人們最有成就感的事。就在今年3月,德興銅礦精尾廠又有了大動作——五號尾礦庫正式投產運行,成為亞洲最大的尾礦庫,無人機巡查、三維立體虛擬、遠程數字化操控……一系列信息化、智能化技術將運用於新庫的生產運行。

看著企業朝著自己努力的方向一步一步快速發展,謝建輝說:“我將繼續扎根一線,為產業工人和綠色發展代言。”(記者 邱輝強)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