萍鄉市安源區:構筑全域旅游發展新格局

2020年05月20日07:12  來源:江西日報
 

當前,萍鄉市安源區成功入選2019年江西省全域旅游示范區創建單位。圍繞“加快建設全域旅游示范區,在綠色發展上實現新突破”目標,以優質旅游、全域旅游為引領,重點抓好了旅游項目建設、旅游產品提升、旅游公共服務、智慧旅游服務、旅游宣傳營銷以及維護游客利益等,全區旅游業呈現快速增長態勢。2019年,全區共接待游客1830.03萬人次,同比增長29.9%,實現旅游綜合收入219.64億元,同比增長29.6%。安源區“東南西北中”的全域旅游格局已經全面形成。

堅持高起點布局旅游產業新格局

5月13日,在安源區五陂鎮十裡花溪濕地公園,成片的馬鞭草大部分都已吐露芬芳,渾圓的花形,一團團、一簇簇,花色柔和亮麗,吸引著蜂蝶在花間嬉戲。走近細看,紫色的小花星星點點連成一片,可愛迷人﹔遠遠望去,猶如一張紫色的地毯在大地上渲染開來,十分壯觀。游人漫步在紫色花海,入目皆是絢爛的紫,仿佛穿越到了浪漫遙遠的普羅旺斯。“第一次看到馬鞭草,覺得它真的很漂亮,一片紫色的,開得又很多,很夢幻。”游客周桃興奮不已。

作為五陂海綿小鎮“一帶一核四片區”中的“一帶”,十裡花溪濱水景觀帶依托母親河五陂河,由東向西穿境而過,535米長的木質棧道架於湖面之上,1100余株垂絲海棠、晚櫻、紅白木蘭花蕾滿枝,佔地7萬平方米的花海灼灼其華、滿山點綴,濱河景觀帶隨山水之勢,徐徐鋪展,盡顯動人風情。五陂鎮黨委委員、武裝部長葉青介紹,“十裡花溪”雖然不收取門票,但它超強的“吸粉力”幫五陂鎮實現了營收的突破,也激活了吃、住、行、游、娛、購帶來的全域旅游經濟效益。近年來,五陂海綿風情小鎮先后獲2018年度、2019年度江西省旅游風情小鎮,助力五陂鎮的旅游品牌再上新台階。五陂鎮以建設海綿小鎮為著力點,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挖掘本土的旅游資源,加大旅游產業相關項目建設,以中草藥種植為基礎,將海綿城市理念融入其中,形成一個集草藥種植、海綿理念、觀光養生、教育保護為一體的綜合性草藥博覽園,讓觀光經濟變成產業經濟,助力五陂鎮經濟社會整體發展,走上一條創新之路。

實現鄉村振興與產業扶貧“雙輪驅動”

裡善村距城區3.5公裡,轄區內有萍蓮高速的主出口,丹井路直接連接到村口,與萍鄉城區及湘東區在半小時生活圈之內。裡善村總面積約3平方公裡,全域保有水田750畝、旱地500畝、林地3000畝,且依山傍水、陽光充足、地質肥沃,是不可多得的生態種養之地。走進裡善村“初心”微農場,如同觸摸到鮮活的農耕文化。微農場主要分為種植、養殖、休閑娛樂、研學教育區四個區域,種植區種植時令果蔬,養殖區設有魚塘、龍蝦池、荷花池及菱角池等,休閑娛樂區設有共享草坪、親子活動設施和兒童拓展區,研學教育區域則將建設農耕文化展示館等。

開發特色的旅游資源,旅游扶貧是好出路。安源區城郊管委會以裡善村土地為基礎依托,打造一個集“黨建+扶貧+親子”為一體的綜合性農場,作為扶貧產業的“有生力量”,推出“雙卡雙待”模式,讓“初心”微農場最大限度地激發扶貧磁場效應。通過成立萍鄉珊荷種養專業合作社,作為微農場的“運營中心”,2020年借力產業扶貧政策,合作社已籌集統籌扶貧資金94萬元,產業扶貧資金30余萬元。2019年底,“一戶一策”共計發放分紅收益3萬余元。其中,有7戶貧困戶長期就業,人均年收入達2.5萬元以上。通過“眾籌認養”,引導有社會責任感的民營企業和社會愛心人士以購代捐,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認養人可以任意認領50至666平方米的專屬土地,自主種植時令蔬菜。農場則不定期組織由認養人參加的戶外拓展活動和親子活動等。至今,微農場已吸引240多位愛心人士和企業主參與認養,籌募資金60余萬元。

開啟美麗鄉村“旅游+”助推鄉村振興

“我們這裡百畝向日葵種植基地的葵花7月底將全部盛開,到時歡迎你們再來玩。”說這話時,安源區高坑鎮楠木村支書吳軍萍的眼裡充滿了期待。走近被入選為“國家森林鄉村”的楠木村,映入眼前的是一幅美麗的新農村畫卷,該村充分利用當地豐富的山水自然風光,做活山水文化、鄉村民俗旅游、休閑農業三大文章,走出了一條“文化+農業+旅游”的發展新路。值得一提的是,楠木村森林公園是標志性的景區,入口處獨特,裡面有休閑小廣場、特色景觀區、森林休閑游步道,還有音樂噴泉,生態河岸、景觀帶、花海等設施。

楠木村緊跟鄉村振興生態發展趨勢,依托得天獨厚的自然山水、鄉土人情等資源優勢,以美麗鄉村建設為抓手,依托農業產業發展傾力打造鄉村旅游,助推楠木村級經濟可持續發展。該村堅持體現農村特色,注重鄉土味道、保留鄉村風貌的原則。自2019年入春以來,楠木村又開啟了新一輪的“造綠造景”熱潮,栽種了金絲楠木、紅梅、紫荊等各類名貴觀賞樹木近十萬棵,種植了多種花卉品種並新建了體驗和銷售等重點區域。將技術交流、園藝知識、經濟效益、觀賞價值融為一體,讓市民在苗藝、花卉生態休閑中真實感受植物生態文化。同時圍繞精品村庄打造,加快了對村內道路瀝青路面和村民房屋房相改造工作,新增了反映農村生活場景的壁畫和雕塑等,形成了楠木村獨特的村庄風格。剛過去的“五一”假期,每天前來游玩的游客超過200人次,基本都來自景點周邊,包括從長沙自駕前來的。(彭華清 遠 方 金 山)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