滸村蝶變

2020年05月20日14:46  來源:江西日報
 

4月23日,雨過天晴。無人機航拍銅鼓縣大塅鎮滸村村,雲霧繚繞,風景旖旎。因交通閉塞、經濟基礎薄弱、村民受教育程度較低等原因,該村2016年被列為“十三五”省級深度貧困村,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42戶144人。

“過去貧困戶靠種植為主,人均年收入3000元左右。”該村第一書記梁斌告訴記者。近年來,在當地政府和村干部帶動下,一項項脫貧政策落地生根,結合滸村秀麗的自然風景、濃厚的文化底蘊,打造“古祠堂、古驛道、古塔、古街”等旅游項目,走出了一條旅游+扶貧的發展之路。

桃園古韻旅游公司、花海滸溪合作社、光伏發電合作社……滸村村按照“黨支部+合作社+貧困戶”的模式成立多家合作社,讓貧困戶入股分紅。好的政策做活了滸村村的旅游產業,也讓鄉親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農家樂、農副產品零售、農畜種植養殖等附加產業跟著一起興旺起來。該村於2018年實現整村脫貧,人均年收入超過8000元。

隨著滸村村鄉村旅游的發展,這裡的環境美了,村民富了。滸村村先后被評為江西省最具鄉愁村庄、省級民主法治先進村和宜春市秀美鄉村示范點,2018年11月被評為省4A級鄉村旅游點。(記者 洪子波 通訊員 劉 斂)

(責編:帥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