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了電商平台名錄 紫皮大蒜不愁銷

2020年05月22日06:58  來源:江西日報
 

“現在好了,不要挑著擔子進城賣了!”5月18日,宜春市上高縣塔下鄉茶十村貧困戶晏菊花感激地說:“多虧了鄉、村干部的幫忙,帶著企業來家門口收購紫皮大蒜,自己省力又省錢!”當天,塔下鄉副鄉長羅嬌琴、上高縣民政局駐村第一書記杜巍,帶著採購商“吃”下了晏菊花家中全部的紫皮大蒜,每個比市場價還高出0.25元。

去年年底,晏菊花種植了兩畝紫皮大蒜,因為干旱,收成不好。她希望賣個好價錢,彌補產量不高的損失,因為這是她的主要經濟來源。可是,69歲的晏菊花挑著大蒜去集市上售賣,價格並不理想,每個隻能賣1.25元。

因為紫皮大蒜是當地特色農產品,進入了全國“一村一品”鄉村特色產業,按個論價。“種植面積500多畝,一年產量約2.5萬公斤。”茶十村黨支部書記晏中華介紹,因為沒有什麼銷售渠道,村民挑到山下進城趕集,往往會被商販壓低價格,有苦說不出。

每年5月,是茶十村紫皮大蒜的銷售旺季,家家戶戶房前晒著紫皮大蒜,等待銷售。“茶十村群山環抱,交通不便,傳統的銷售渠道增加了人力成本,還增加了交通成本。”作為蹲點茶十村的塔下鄉領導,羅嬌琴與杜巍找到了上高縣扶貧辦,將紫皮大蒜納入了上高縣消費扶貧館名錄。“上高縣消費扶貧館是電商平台,無論是大型企業還是政府單位採購,以及群眾都可以在這下單,消費助力貧困戶脫貧。”羅嬌琴介紹,“散戶下單,我會利用下山的機會給消費者帶貨。如果是大量採購,則會聯系採購方上山,方便村民。”

貧困戶晏書根種植的紫皮大蒜今年收成不錯。當天,鄉、村干部帶著採購方來到他家,論個付錢。裝袋上車后,晏書根點了點鈔票,8000多元。

“往年紫皮大蒜要從5月開始銷售,一直到11月。今年不同了,在鄉領導以及駐村干部的幫助下,進入了電商平台名錄,目前已銷售了三分之一,價格也比市場行情好,真是解決了茶十村的頭等大事。”晏中華豎起大拇指點贊,“28戶貧困戶種植的紫皮大蒜已所剩無幾,大家可以安心外出務工。”(記者 余紅舉)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