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梅英代表:建議提高護齡津貼標准穩定護士隊伍

2020年05月25日14:3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5月25日電 (記者 秦海峰)在新冠肺炎爆發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中,全國4.2萬多名白衣戰士逆行而上,這其中70%是護士,她們的身影遍布所有的救治場所,細心觀察病情、實施治療措施、精心呵護照顧,給予心理支持,為促進患者的康復、降低病死率、提高治愈率做出了巨大貢獻。全國人大代表、江西省兒童醫院主任護師胡梅英建議,提高護齡津貼標准,穩定護士隊伍。

據了解,1985年,黨中央、國務院下發《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工作人員工資制度改革方案》,為鼓勵廣大護理人員長期從事本職業,特設立護齡津貼,其標准為:護齡滿5年不滿10年的,每月3元﹔滿10年不滿15年的,每月5元﹔滿15年不滿20年的,每月7元﹔滿20年以上的,每月10元。按照當時每月48元的工資水平,護齡津貼約佔全部工資收入的6%左右,工作滿20年的可達20%。

胡梅英說,這個政策的出台,充分體現了黨和國家尊重醫護工作者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對於吸引優秀衛生人才,穩定護士隊伍,起到了很好的激勵促進作用。過去35年,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巨大成就,但護齡津貼仍按35年前的舊標准予以發放,顯然不適應形勢發展的需要。據測算,現行的護齡津貼隻佔護士全部工資收入的0.1%,已經失去了當年設立護齡津貼的意義。

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底,全國注冊護士總數超過400萬,佔衛生專業技術人員近50%,每千人口護士數達到3人。我國的“護士荒”仍然嚴重。同時護士的職業榮譽感、職業認同度不夠,護士離職率據相關數據調查全國平均達5-10%,部分醫院高達20%。護士隊伍不穩定,與當前我國社會發展護士需求矛盾突出,為實現健康中國帶來了不利影響。

2020年6月1日起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基本醫療衛生與健康促進法》第五十五條規定: 對從事傳染病防治、放射醫學和精神衛生工作以及其他在特殊崗位工作的醫療衛生人員,應當按照國家規定給予適當的津貼。津貼標准應當定期調整。

為此,胡梅英建議,提高護齡津貼標准。按照工資(崗位+薪級)的一定比例設定:滿5年不滿10年的,每月10%﹔滿10年不滿20年的,每月15%﹔滿20年以上的,每月20%。按累積工作時間計算工齡。調離護理工作崗位的,未滿二十年停發護齡津貼﹔如重新回到本崗位,按實際從事的時間,可合並計算護齡﹔滿二十年以上工齡可保留護齡津貼至退休。離休、退休時享有護士工齡津貼的,可與本人的基礎工資、職務工資、工齡津貼合並作為計發離休、退休待遇的基數。

(責編:帥筠、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