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記初心使命 回應人民期盼

——瑞金市全力打好脫貧攻堅戰紀實

2020年05月26日06:46  來源:江西日報
 

今日瑞金,汗水與激情交融,實干與擔當碰撞,一幅波瀾壯闊的脫貧畫卷,在廣袤的紅土地上徐徐鋪展。

瑞金,是聞名中外的紅色故都、共和國搖籃、中央紅軍長征出發地,也是黨和國家初心使命的重要起源地。在奔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征程中,在全面脫貧攻堅的時代大潮中,瑞金脫貧退出,意義深遠。

近年來,瑞金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聚焦“兩不愁三保障”,狠抓責任落實、政策落實和工作落實,圍繞精准扶貧精准脫貧進行了一系列實踐與探索,推動脫貧攻堅各項工作扎實開展並取得顯著成效。2015年以來,瑞金市成功減貧19945戶81400人,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底的14.3%降至目前的2%以下,49個貧困村全部順利退出,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5年的8251元增至2019年的12510元。2018年7月,經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評估並經省政府批准,瑞金以零漏評、零錯退、群眾認可度99.38%的優異成績順利實現脫貧摘帽,成為贛南革命老區首個實現脫貧摘帽的縣市。

提高站位 盡銳出戰

瑞金堅信,沒有拔不掉的窮根,也沒有移不走的窮山。

“瑞金市成立以市委書記為組長、市長為第一副組長的精准扶貧攻堅戰領導小組”“組建227支扶貧工作隊”“為每個行政村招聘一名大學生扶貧專干”……近年來,瑞金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發展的頭等大事、第一民生工程和首要政治責任,堅持以脫貧攻堅統攬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建立快速高效決策機制,定期分析研判推進脫貧攻堅工作。

瑞金市舉全市之力打贏脫貧攻堅戰,建立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責任體系。確保每個貧困村都有副處級以上領導挂點、每個行政村都有市直單位駐點聯系、每戶貧困戶都有干部結對幫扶,並在鄉、村設立扶貧工作站、室。建立完善精准扶貧干部考核辦法、貧困村退出、貧困人口脫貧績效考核辦法和脫貧攻堅工作責任追究辦法,壓實鄉村主體責任、行業主管責任和干部結對幫扶責任,並對照脫貧退出指標體系,逐級建立責任清單和任務清單。

為了加強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有機銜接,瑞金出台了系列政策文件,僅2019年就召開5次精准扶貧攻堅戰領導小組會議,專題研究脫貧攻堅事項156個,累計投入脫貧攻堅資金5.64億元,確保了脫貧攻堅各項工作穩步有序推進。

瑞金堅持問題導向,將發現問題和整改問題作為推進脫貧攻堅工作的總抓手,把中央、省委專項巡視反饋問題和各類考核評估、督查巡察、審計檢查等發現問題以及平時工作督促指導發現問題結合起來,舉一反三查問題,追根溯源找原因,較真碰硬抓整改,確保問題整改落實到位。

聚焦重點 精准施策

一次次會議、一個個方案、一項項部署,瑞金市緊緊圍繞“兩不愁三保障”脫貧標准,緊扣“精准”要義,緊盯薄弱環節,聚焦攻堅任務,突出補齊短板,開出了一副副脫貧的“藥方”,全面推進脫貧攻堅,鞏固提升各項措施落地見效。

突出產業扶貧、就業扶貧、兜底扶貧三個重點。瑞金市始終把產業扶貧作為貧困群眾脫貧增收、持續發展的基礎性工作,因地制宜推進產業扶貧精准到戶。目前,全市擁有贛州市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13家,農民專業合作社666家,形成了以蔬菜、臍橙、油茶等主導產業,以及煙葉、生豬等特色產業為引領發展的農業產業扶貧格局。完善光伏扶貧收益分配模式,鏈接1.12萬戶貧困戶實現戶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2019年全市新增扶貧車間4家,開發就業扶貧專崗,安置貧困勞動力就業1666人。

補齊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鄉村人才三個短板。2019年,瑞金市累計改造危橋5座,完成23.16公裡縣道、21公裡鄉道、44公裡通組公路改造,農村電網戶均供電能力由原來的2.39千伏安/戶提升到2.7千伏安/戶,全面改善了貧困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2019年,全市共投入資金6271萬元,對移民安置點公共服務設施進行了全面完善,新改擴建中小學校舍7.7萬平方米,落實助學資金2183.4萬元,繼續實施健康扶貧“四道醫療保障線”制度,將鄉村醫生的待遇統一提高至25000元/年左右﹔每年培訓新型職業農民1200人以上,安排“一村一名大學生”300余人,為農業農村各項事業發展提供了更加堅實的人才支撐。

強化村級集體經濟發展、鄉風文明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全市所有行政村年收入均達到5萬元以上,有35個村的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達到10萬元以上,其中2個村的集體經濟經營性收入達到50萬元以上﹔深入開展“扶志、扶智、扶德、扶勤”教育,選樹一批脫貧攻堅的先進典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已挂牌210所,被中宣部確定為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試點縣市﹔全面鋪開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探索推進農村環衛一體化,農村生活垃圾有效處理率達95%以上。

應對疫情 統籌兼顧

瑞金市積極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影響,出台10余個專項文件,補強脫貧攻堅短板弱項,全面鞏固脫貧成果,實現貧困群眾穩定脫貧。

實施脫貧攻堅“清零”行動。對全市21個薄弱村實行市級領導挂牌督戰,在原有幫扶干部的基礎上,增加市四套班子領導、幫扶單位領導和鄉鎮領導挂戶包干幫扶355戶973人剩余貧困人口,20余個行業扶貧部門採取分線督戰方式,確保脫貧攻堅實現“十個清零”。

扎實開展消費扶貧。受疫情影響,不少貧困戶面臨農產品滯銷的困境,為解決農產品滯銷問題,制定出台方案,明確全市各級部門1.1億元消費扶貧任務,多措並舉解決貧困群眾農產品銷售問題。截至目前,全市幫助貧困戶銷售滯銷鴨子3萬多隻、土雞4000多隻、蔬菜2萬多斤,全市通過線上線下銷售滯銷的家禽及各類蔬菜等農產品,銷售額達360余萬元。

精准實施扶貧項目。瑞金確保資金項目安排與有效應對疫情、決戰脫貧攻堅相適應,全市共安排資金1.25億元,組織實施精准到村項目、因戶施策(水電路衛住、有業可扶)項目共計1719個。

建立親情幫扶機制。為防止“因疫”返貧,全市以村為單位建立因疫情存在致貧返貧風險幫扶台賬,對存在返貧風險的脫貧戶採取“多對一”的幫扶方式,將服務觸角由面轉移到點,直接延伸到貧困家庭,確保特殊貧困戶有飯可吃、有病能醫、有人照顧。

促進貧困勞動力就業。出台系列措施做好貧困勞動力返崗就業工作,目前全市63家就業扶貧車間已全部復工復產,吸納1893個勞動力(其中貧困戶532人)。加大公益性崗位開發力度,在每個行政村新增2個就業扶貧公益性崗位的基礎上,每個貧困村再增加2個以上公益性崗位。

找准“好路子”,匯聚“金點子”,摘掉“窮帽子”。如今,瑞金脫貧致富的大路正越走越寬闊,越走越亮堂。

四個不摘 抓實作風

精准扶貧拔窮根,同步小康譜新曲﹔結窮親、幫窮戶,不脫貧不收兵……多年來,朴實的脫貧攻堅誓言,回蕩在瑞金這片紅色土地上。

瑞金市大力弘揚蘇區精神和蘇區干部好作風,按照“不獲全勝、決不收兵”的要求,堅決落實“四個不摘”,全面壓實責任,確保脫貧攻堅成效扎實過硬。

堅持摘帽不摘責任。瑞金對幫扶要求進行細化明確,逐級建立責任清單、工作清單、任務清單。對照貧困戶脫貧、貧困村退出的硬性指標,分鄉鎮、村、貧困戶三級建立退出任務清單和工作台賬,將任務層層分解到單位和個人。

堅持摘帽不摘政策。瑞金進一步完善后續鞏固提升政策措施,強化頂層設計,充分發揮上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的引導作用,合理分配使用專項扶貧資金,統籌推進貧困村與非貧困村的均衡發展,確保扶貧資金項目到村到戶到人。2019年,共安排上級財政專項扶貧資金項目2271個,共計1.8億元。

堅持摘帽不摘幫扶。瑞金繼續執行駐村幫扶和干部結對幫扶各項制度,保持駐村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不撤離,深入開展“機關干部下基層·連心連情促脫貧”活動。深入開展基層黨組織“五星創評”活動,推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與脫貧攻堅有機融合,重點培養黨員致富帶頭人和農村產業大戶帶動貧困戶脫貧。2019年,全市先后組織培訓干部15期3000余人次,提升了基層一線干部抓脫貧促提升工作能力。

堅持摘帽不摘監管。瑞金建立常態化督查調度機制,組成9個脫貧攻堅專項督查組,明查與暗訪相結合,建立督查整改台賬和跟蹤督辦機制,確保問題發現一起、整改一起。加強扶貧領域監督執紀問責,嚴肅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各類違法違紀行為,對扶貧工作中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及群眾滿意度低的人和事,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2019年,全市共查處扶貧領域違規違紀問題34起,處理49人,通報典型案例8起12人。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