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單車“小獵人” “解救”單車迎六一

2020年05月31日15:54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5月31日電 “我們要把這輛單車放到規定的位置去……”雙休日,趁著無雨的間隙,一群哈啰單車“小獵人”又出發了,而他們所在的“哈啰小騎士”微信群裡還時不時傳出單車被“解救”的消息,這群“小獵人”用這樣的方式迎接“六一”兒童節,孩子們和家長都認為,這樣“過節”很有意義。

據哈啰單車南昌運營部門負責人介紹,南昌老城區有不少開放式社區,“以南昌市青山湖區南鋼街道為例,下轄9個社區,擁有3萬多人,是典型的開放式老舊社區。”該負責人介紹,隨著共享單車的普及,共享共用屬性的單車伴隨著人們的日常生活,出現在社區的各個角落。

伴隨著車輛的不斷流入,部分單車隨意停放,造成路段的環境相對雜亂,讓本不寬闊的街道路面顯得狹窄凌亂。同時也會出現特別典型的不文明案例:比如圖省事,把車直接停進樓道裡。給社區管理者們帶來困擾的同時,破壞、私佔等不文明行為也屢屢發生。

“從去年開始,一些熱心家長自發組建了單車‘小獵人’隊伍,利用雙休日的時間,帶著孩子維護單車秩序。”該負責人介紹,后來,參與的孩子越來越多,“小獵人”隊伍逐漸壯大起來。

“嗨,肖哥,今天我發現了三輛單車有故障,一輛座墊刮破了,另外兩輛鎖被敲壞了!”哈啰單車運維員小肖的微信群傳來孩子們發來的語音,小肖隨即出動,按照定位找到3輛故障單車。

小肖說,這樣的“偵探”群,他有三個,每個群二十余人,其中大部分是家長,孩子們則用家長的微信發來“線索”。而這樣的信息,會在周末集中彈出來。小肖和同事會用后台找出失聯標記車,安排好尋回路線,再和家長們約好時間,到達社區,和小朋友們一起尋找破損車輛。

“當穿上這件小小的馬甲我就覺得自己肩負著責任,做一名‘小獵人’是件很快樂的事情。”熊小明今年讀四年級,他說成為一名單車“小獵人”后讓自己成長了許多,他的不少同學也參與了進來,大家認為這是件很有意義的事情,“今后我們會堅持把‘獵人’當下去,為社會多做更多有益的事情。”熊小明說道。(時雨、關晶)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