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在細微處 夯實脫貧路

背靠“旅游大樹”,靈山腳下左溪村貧困戶生活得以改善

2020年06月01日07:31  來源:江西日報
 

靈山腳下左溪村。

5月14日8時,靈山腳下的上饒市廣信區清水鄉左溪村村委會辦事大廳裡,第一書記張政開始了一天的忙碌。張政還有一個身份是靈山風景名勝區管委會副主任,2017年被派到這個省級貧困村,主要工作就是扶貧。

2015年2月靈山景區建成開放后,管委會被確定為所在地村庄——左溪村的脫貧攻堅對口幫扶單位。“通過幾年的努力,村裡144戶580名貧困人口,到去年已有132戶564人實現脫貧。”張政說,全村756戶3650人中,目前剩下的實際貧困人口大都為五保戶。

地少,人均不過五分﹔村偏,地處山腳旮旯,左溪村村民的日子一度過得很艱難,貧困的發生也很普遍。轉機出現在靈山風景區的建成之時。背靠“旅游大樹”,吃上“旅游飯”,在景區管委會全力、細致地幫扶下,依靠自己的勤勞,村裡的貧困戶走上了脫貧之路。

結對幫扶

5月14日下午,夕陽西下。村民龔水彬沒想到,管委會副主任張新華此時還會找上門來。

“老龔,這是600塊錢,今天又幫你賣出去了一點石茶,趁著下班趕緊給你把錢送來。”張新華說。原來,張新華幾年前與龔水彬結成了幫扶對子,這些天一直幫龔水彬兩口子銷售從山裡採制的野生石茶。

2014年,龔水彬家成為建檔立卡貧困戶。當時,一家五口人,妻子患有嚴重的腰椎疾病,幾乎喪失勞動能力,3個孩子都在讀書,全家隻靠龔水彬打小工、種田的1萬來塊錢收入,日子過得緊巴巴。

2016年,張新華和龔水彬結成幫扶對子后,知道他有宰牛手藝,就鼓勵他試著養兩頭肉牛,宰殺后賣牛肉。果然,在山裡飼養的肉牛肉質鮮嫩,受到很多農家樂的歡迎,再加上張新華在朋友圈中推銷,很快就賣完了。嘗到甜頭的龔水彬從此每年都要養幾頭牛。

“今年我的牛圈裡養了7頭牛,前不久宰賣了5頭,又是張主任幫著我推銷牛肉,賺了2萬多元。我准備再進幾頭牛犢養,今年再賺個幾萬元沒問題。”龔水彬說,要是沒有管委會結對干部的幫扶,不敢想象會有現在的日子。

事實上,除了管委會與村裡進行對口幫扶,幫助完成整村的脫貧攻堅任務,管委會所有工作人員都與貧困戶結對,幫助每一戶找准脫貧的路子。“每個工作人員每月不少於2次到自己結對的貧困戶家看望和幫扶,堅持扶貧與勵志、日常幫助和臨時救濟、物質幫助和精神激勵相結合,著力解決貧困戶家庭存在的具體困難。村裡上百戶貧困戶得到我們具體、細微的幫助,生活得到較大改善。”靈山風景名勝區黨工委書記李希東向記者介紹。

優先就業

“嶺上開滿喲,映山紅……”5月14日上午,靈山的旅游棧道上,保潔員陳富冬身著鮮亮的橙紅色工作服,一邊揮舞著掃把,清掃著落葉,一邊哼著歌兒。

這時,手機響起。陳富冬接到管理員錢民盛的電話,領受了新的保潔任務。

陳富冬和錢民盛都是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2016年成為靈山上的保潔員。從此,他們告別了過去種一點薄田再四處打短工的日子,在家門口有了一份穩定的工作。由於工作認真負責,錢民盛還當上了管理員。

“保潔員早上8時坐第一班纜車上來,下午5時30分坐最后一班纜車下去,負責800米旅游棧道的清掃,每個月工資2000多元,活兒比較輕鬆,還能照顧到家裡。”錢民盛說,他調度的保潔員中有18名是貧困人口,之前都沒有穩定的收入,現在的這份工作讓他們家裡的生活有了保障。

自從在景區上班后,陳富冬就把家裡的土地流轉了出去,這樣他一年的收入加起來有近3萬元。更重要的是,穩定的工作讓陳富冬心情輕鬆,人也更加開朗。每天上班,興致起時,他還會對著秀美的風景唱上幾句。

“村裡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大多為中老年人,除了種地、打短工,缺乏穩定的謀生手段,管委會將這些人的就業作為首要保障任務,在景區的安保、保潔崗位上優先安排工作,目前村裡有27名適合在山上工作的貧困人員實現了穩定就業。”張政說。

特殊照顧

提起建檔立卡貧困戶——72歲的龔桃林和67歲的張裕琴老兩口,張政總要多一些牽挂。2013年,老人的兒子不幸去世,家裡失去了唯一的壯勞力。老人還得撫養兩個未成年的孫輩,靠吃低保的他們,生活困頓。

“景區建成開放后,村集體經濟靠吃‘旅游飯’逐漸豐盈起來。區裡安排的光伏發電扶貧項目,也為村集體帶來了一筆收入。”張政說,村集體經濟有了底氣,最先想到的就是如何給那些最難脫貧的群體提供更多特殊“照顧”。

於是,村裡像龔桃林老兩口這樣的特別困難戶,生活迎來了改善的機會。老兩口隻需每天維護一下村裡的公共衛生,就可以每人每月領到500元。再加上給景區保潔公司做竹掃把的收入,家裡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像龔桃林老兩口這樣受到特殊‘照顧’的貧困人員有35名,村集體每年為此支出20多萬元。”張政說。

同樣受到特殊“照顧”的,還有村裡的一對孤兒。這對雙胞胎姐妹在各方幫助下,目前已在上饒師范學院就讀。為了讓她們能順利完成學業,景區為她們開出專門“保單”——假期實習工作崗位。兩姐妹可以利用周末和假期,到景區跟導游實習,實習期間每天給予100元報酬,每接一個團還可以再拿到150元勞務費。在剛剛過去的“五一”假期,小姐妹用辛勤勞動賺了上千元。

“通過這樣的資助,既保証她們的生活來源,又可以激勵她們的信心,提升她們工作能力,為畢業后就業打基礎。”李希東希望,景區的“良苦用心”,能為小姐妹改變命運提供更有意義的幫助。(記者 尹曉軍 文/圖)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