贛深高鐵跨度最大T構轉體橋成功轉體

2020年06月03日15:36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人民網南昌6月3日電 3日凌晨4時,贛深高鐵禮亨跨京九鐵路特大橋1.4萬噸T構轉體橋,在兩台大推力自動連續千斤頂的牽引下,順時針旋轉56度,安全跨越既有京九鐵路線,與兩側橋梁精准對接,整個轉體過程用時近60分鐘,標志著贛深高鐵江西段所有轉體橋施工成功收官。

禮亨跨京九鐵路特大橋位於贛州市定南縣歷市鎮,此次轉體的T構橋全長161.5米,寬12.6米,重達1.4萬噸,是贛深高鐵全線跨度最大、最重的T構轉體橋,也是贛深高鐵江西段採用轉體施工法完成的最后一座橋梁。

轉體橋跨越的京九鐵路是我國南北交通大動脈,車流密集時段,每8至10分鐘就有一趟列車通過,對轉體橋施工和安全管控帶來極大挑戰。為確保施工安全,最大限度減少橋梁施工對既有線運營的影響,承擔施工任務的中鐵三局集團採用“先建后轉”的方法,即在京九鐵路一側平行鐵路方向完成單墩和梁體懸臂澆筑施工,再利用預設的轉動系統將建好的橋體在規定的時間范圍內,沿順時針方向轉體到設計位置。

贛深高鐵為京港高鐵的最南段,北起江西省贛州市贛州西站,南至廣東省深圳市深圳北站,設計時速每小時350公裡,是中國“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禮亨跨京九鐵路特大橋的成功轉體,為加快后續無砟軌道及鋪軌施工奠定了堅實基礎。贛深高鐵建成后,贛州至深圳的列車運行時間將由目前的近7個小時縮短為2個小時左右。(時雨、吳朋珊、詹遠春)

(責編:帥筠、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