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不起的雜貨鋪

2020年06月04日10:22  來源:江西日報
 

  大崗山村坐落在分宜縣鈐山鎮大崗山林區。村裡有個吳老板,遠近聞名。名從何來?一是身體,二是意志。

  吳老板大名吳連香,54歲。小兒麻痺症致雙腿萎縮,雙手撐地行走,上肢粗壯發達。她自小不認命,學技術開店鋪養活一家子,成為脫貧之星。

  鄰居李文梅感嘆:別看我開飯店,真不如這個吳老板。要是腿好,她都會飛!

  因身體原因,吳連香從小沒進過校門。但憑認得的幾個拼音,自學、練字,竟能成文。成年后,看著父母漸老,吳連香吃力寫下長達6頁的求助信,“爬”著送到鄉政府(原大崗山鄉政府)。爬行女孩,歪扭字,把大家“驚”著了。鄉裡開會研究,在集鎮給她安排一間小平房。她買來補鞋機,補鞋、織毛衣,開始自食其力。

  1991年結婚后,因丈夫有間歇性精神病,做不得啥事,吳連香擔子更重。后來兒子出生,這成為她最大的精神動力。在鄉村兩級關心下,她吃上了低保,還借錢在集鎮上蓋房子,並把客廳當門店,開起了日用雜貨鋪。

  大崗山多了個吳老板,一邊賣貨一邊補鞋。人們常見,她爬上班車入城進貨,爬下班車一臉疲累。但雙手撐地行走,一樣有力。

  兒子4歲時,丈夫發病離家,一走就是10年。說起十年艱辛,吳連香瞬間眼紅,泛著濕亮。有一次,坐火車到新余買補鞋皮料,卻坐過了站點。急哭、嚇傻了。有人勸她坐到上海,有救助站,到那兒有人送回來。懵懵懂懂就到了上海。一出站,有好心人出主意:在這討錢收入高,比家裡強。她眼淚刷地出來了:要不是孩子,就真不回了。后來,在警察幫助下,弟弟到上海接了她回去。

  2014年,吳連香一家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在扶貧干部幫扶下,家裡開支少了,收入多了。兒子也在新鋼公司上班了。最難的日子熬過去了,吳老板“野心”變得更大。先是養殖。每年20多隻雞、100多羽鴨,還有六七隻大白鵝。再收山貨。大崗山上5個林場,綠海無垠。五月桐花萬裡,臘月冬筍拱泥,還有虎杖、石菖蒲等野生藥材,滿山是寶。每年,外地人進山收土貨,吳連香看出商機,從村民手中收購,再批發給外地商人。

  吳老板收貨,村民心裡踏實。一來山貨不愁銷路隨時能變現,二來她吃苦耐勞誠信為本。杜屋根夫婦是挖筍好手,光賣筍,一年從吳連香手中拿到2萬多元。不少錢、不少秤,吳連香見鄉親累得不行,還偶爾多給斤兩。大伙都愛把山貨賣給她。每年,吳連香收購桐籽約1萬公斤、冬筍1500公斤左右、虎杖10萬公斤、石菖蒲近600公斤,給村民帶來豐厚收入,自己卻利薄,賺個兩三萬。

  2017年,吳連香終於脫貧了。現在,就盼著27歲的兒子找對象。

  永遠不放棄希望,永遠不屈服命運,這就是吳連香的本事。這個本事,撐起了大山裡了不起的雜貨鋪。(胡光華)

(責編:羅娜、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