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了生態 富了口袋

——煙草行業連續八年支援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

2020年06月08日15:18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6月7日,江西省贛州市興國縣龍口鎮睦埠村村民周曉虹正在村庄入口處招呼前來游覽的游客。作為附近小有名氣的旅游村,睦埠村吸引著四面八方的游客來這裡游玩。

睦埠村是國家“十三五”扶貧開發工作重點村。曾經的睦埠村,“空心房”多,居住環境差,在國家煙草專賣局的作為精品金葉新村援建以后,一個以自然生態、鄉土文化、現代觀光旅游農業為主題的國家鄉村游重點村、全國生態文化村呈現在人們面前。旅游帶動就業,生態化為經濟,有山有水有文化、村美民富產業興在這裡成為現實。

在國家煙草專賣局支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過程中,按照國家煙草專賣局有關文件精神,江西省煙草專賣局(公司)堅持“資金跟著項目走”“資金與項目相對應”的原則,注重“規范、特色、口碑”,制定了一系列推進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新農村建設的政策措施,明確了扶持內容、資金分配原則、工作流程和管理方式。

2013∼2019年,該局在贛州、撫州、吉安、宜春等地援建新農村項目753個,惠及贛南等原中央蘇區4個市27個縣,受益人口62.8萬人,其中貧困人口8.1萬人。該局援建的民生項目和學校、幼兒園等公益項目,極大改善了當地生產生活環境條件和教育硬件設施條件,加快推進贛南等原中央蘇區鄉村振興,得到了當地黨委政府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廣泛好評。

興國縣作為國家煙草專賣局對口支援的贛南等原中央蘇區縣,從2013年到2020年,該局每年安排1億元專項資金對口支援興國新農村建設。田園變公園、農區變景區、青山變金山,在該局援助下,興國縣已建設金葉新村207個,受益群眾達到15萬人。

今年,支持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新農村建設,該局安排援建新農村項目15個,將惠及14個縣(市)、6個貧困村、貧困戶752戶。( 張艷莉 毛永強)

(責編:毛思遠、帥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