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朵致富的韭菜花

2020年06月16日07:05  來源:江西日報
 

  “我買5斤、我們班來50斤、我們車間訂100斤、我們廠訂購500斤……”自今年4月以來,在新鋼集團公司組工微信群,經常可以看到這樣來自各個基層單位的消息。

  一個鋼鐵生產企業的黨群工作部,這段時間怎麼會經營起農副產品呢?原來,新鋼公司定點扶貧村——分宜縣操場鄉上鬆村農田裡的韭菜花可以上市了,為幫助這個村銷售韭菜花,黨群工作部的幾名干部,每天忙得不亦樂乎,韭菜花上市后的一個多月就賣出1.15萬公斤,金額近9.2萬元。讓人欣慰的是,從項目確定、培育種植再到市場銷售,新鋼公司將這一扶貧項目形成了“一條龍” 的服務模式,讓鄉親們真切得到了產業扶貧帶來的實惠和收益。

  分宜縣操場鄉上鬆村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戶44戶140人。從2017年開始,新鋼公司把定點精准幫扶重點放在產業扶貧上,出資幫扶上鬆村委建了小龍蝦養殖基地和10個溫控香菇種植大棚。2019年初,新鋼公司黨群工作部同志了解到,上鬆村土地肥沃,種出來的韭菜花鮮嫩飽滿、口感清脆爽口,深受市場歡迎。於是,公司領導經過綜合考量村情、可持續發展、經濟效益等方面情況后,決定引進種植方便、經濟效益好的韭菜花種植產業,並投資30萬元打造100畝韭菜花扶貧產業種植基地。至此,新鋼公司在定點精准扶貧村上鬆村形成了韭菜花、小龍蝦、香菇三個特色產業。

  “採不完的韭菜花,貧困戶的致富花。”上鬆村韭菜花種植基地以農民種養合作社的形式運營,新鋼公司採取“龍頭企業+致富帶頭人+貧困戶”模式,旨在通過這一多種利益聯結方式,調動貧困戶自主發展的積極性。目前,全村共有45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參與入股,入股資金達7萬余元,黃余生、黃根牙等8名貧困戶通過流轉土地獲得收益。此外,韭菜花種植基地還帶動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就近就業,幫助他們穩定增收。一名村民高興地說:“現在我在韭菜花基地裡工作,一天工資可以拿到80塊錢,這份工作不算累離家又近,蠻劃得來。”更讓村民們高興的是,韭菜花一年四季都能採收,能為貧困戶帶來持續收益。(徐國平)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