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實責任 強化舉措

樟樹穩住“三農”壓艙石

2020年06月17日20:17  來源:江西日報
 

“種田有耕地地力保護補貼,還有農機購置補貼,再加上市裡出台的一系列惠農舉措,村民們的種田積極性更高了,村裡的一些撂荒田現在也全部種上了水稻。”6月3日,望著村頭一片曾經被撂荒的田裡綠油油的秧苗,樟樹市經樓鎮灣頭村村干部黃衛平高興地說。

記者了解到,今年春耕,一場“堅決消滅空閑田”的專項行動在樟樹市范圍內全面展開。灣頭村所轄3個自然村散落在6個山頭之間,近年來出現了部分農田被撂荒的現象。為此,經樓鎮挂牌督戰、全力以赴抓好今年的水稻生產,對有撂荒現象的村,責任干部全程緊盯不放,撂荒田塊必須全部復耕。

“要解決撂荒問題,關鍵還在於激發農民的積極性,提高種田效益。”樟樹市農業農村局局長尹斌介紹,該市目前已完成今年第一批農機購置資金結算,共發放農機補貼資金135.5萬元,其他農業生產直補獎勵和補貼資金發放正在同步跟進。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樟樹市進一步夯實責任,強化舉措,穩住“三農”這塊壓艙石。目前,該市正以提高糧食產量為抓手,農村基本農田水稻種植不留“空閑田”,作為考量鄉鎮、街辦農業農村工作的剛性指標,列入部門年終綜合考核范疇,並採取激勵獎勵措施,提高農民糧食生產的積極性﹔以創建國家現代農業(中藥材)產業園為契機,加快G533沿線6萬畝中藥材集中連片種植示范帶建設,同步提升葛玄路、105國道美麗示范線,高標准打造經樓鎮至吳城鄉萬畝中藥材種植產業基地,擴大中藥材種植產能﹔以發展特色農業的理念,打造張家山蔬菜科技示范園,促進張家山萬畝高標准農田與現代農業深度融合﹔以實現生態宜居的新農村生活為目標,著力培育一批示范村庄。

據了解,樟樹市已派出多個工作組,深入各個鄉、鎮、街辦,幫助完善激勵獎勵措施,充分激發種養大戶、家庭農場、合作社、致富帶頭人等經營主體的引領作用,逐村逐戶摸清底數,做實、做細群眾工作,推動“三農”工作高質量發展。(記者尹曉軍)

(責編:帥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