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新余:守住抱石文化的“根”與“魂”

秦海峰 陳輝

2020年06月23日14:02  來源:人民網-江西頻道
 

作為我國著名美術大師傅抱石先生的家鄉,近年來,江西省新余市以抱石文化“IP”為抓手,通過鐫刻城市文化印記,發掘城市精神內核,塑造城市文化品格,不斷傳承和弘揚傅抱石藝術精神,挖掘抱石文化資源,切實有效地守住了抱石文化的“根”與“魂”,為抱石文化唱響全國、走向世界,插上騰飛的翅膀。

以抱石為名,鐫刻城市的文化印記

“仙女下凡地,抱石故園人”是新余市的城市名片,自上世紀80年代初開始,新余市陸續建成抱石公園、抱石紀念館、抱石大道、抱石步行街、抱石畫院、抱石文化街、新余學院抱石美術學院、抱石文化廣場、仙女湖抱石文化創意園、傅抱石藝術館等一批以抱石為名的文化地標設施。

其中新余抱石公園為是中國第一座以美術大師名字命名的公園,公園的整體設計和布局規劃,力求體現傅抱石先生“陽春白雪”的藝術追求﹔傅抱石藝術館是一座現代國畫大師傅抱石先生金石書畫作品鑒賞和人文魅力展示的場館,為群眾走近傅抱石提供了更加多元、更加便捷的平台。

抱石文化成為鐫刻在新余這座蕞爾小城上最鮮明的文化印記。為弘揚傅抱石藝術精神,新余已連續舉辦了四屆中國(新余)傅抱石文化藝術節,活動邀請來自全國各地的知名專家學者及藝術人士研究探討傅抱石的藝術思想,感悟欣賞傅抱石的藝術成就,傳承弘揚傅抱石的藝術精神,為抱石文化在新時代綻放全新的藝術光芒提供了交流的平台,對於提升城市文化品位與知名度,增強城市文化魅力與影響力起到了積極的作用。

尋抱石之根,塑造城市的文化品格

近年來,傅抱石先生的藝術追求與高潔人格成為廣大新余市民身體踐行的城市文化品格,新余市充分運用傅抱石先生巨大的藝術影響力,發揮了其在全球的品牌效應,通過《新余市抱石文化創意園政策扶持辦法(試行)》《新余市扶持文化產業發展暫行辦法》等一批扶持政策,創立市級的文化產業專項發展基金,為文化產業人才的引進與培育、重點文化園區與企業的發展、關鍵技術攻關及文化企業重大項目的研發等各個方面提供支持,推動抱石文化的飛速發展,帶給了人們喜聞樂見的優秀作品。

該市還將傳統的天工文化、夏布文化、仙女文化與抱石文化相交融,夏布繡、繪畫、木雕、陶瓷等一批富有新余本土特色的藝術門類得以充分汲取抱石文化的精髓,涌現出大量優秀的文化產品,有效地增強了抱石文化品牌的親和力、滲透力和融合力,對全面提高新余的文化知名度與城市影響產生了深遠影響。新余夏繡的代表作《麗人行》《李太白像》等便是取材於傅抱石先生的同名國畫,創作的靈感處處彰顯著抱石文化的特色。

守抱石之魂,發掘城市的精神內核

當前,新余市正積極推動抱石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使抱石文化在故土生根發芽,不斷打造新余本土文化藝術創意產業,實現其常態化、多元化與縱深化。

作為精神遺存,新余市不僅在保護好、傳承好、發展好、弘揚好傅抱石藝術思想、藝術成就、藝術造詣、藝術人生上做了大量工作,更站在新的高度對抱石精神進行概括提煉,如他的愛國、創新、堅定、自信之精神。

依托抱石故園效應,新余市陸續開展了傅抱石篆刻大賽、篆刻藝術學術講座、傅抱石藝術回顧展、傅抱石書畫展、“抱石故裡行”系列採風活動及作品展覽、傅抱石筆會、社區健身舞大賽、民俗·美食文化博覽會等十余項抱石文化休閑活動,拉近了普通市民同抱石文化的距離,潛移默化中傳導了抱石精神,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反響。

抱石精神中“其命唯新”的創新精神,也逐漸成為新余的城市精神內核,在經濟發展和社會建設中發揮著重要而深遠的作用。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