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綠色優勢 打造大美上饒

——上饒市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綜述

2020年06月24日07:20  來源:江西日報
 

滿山含黛,草木蔥蘢,空氣清新,風景迷人,仲夏時節的上饒,處處呈現出如詩如歌的動人畫卷——

北面是黃山,東面是三清山,南面是武夷山,西面是鄱陽湖……青山環抱、在水一方的上饒,素有“上乘富饒,生態之都”之美譽。

近年來,上饒市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以鞏固和放大生態優勢為立足點,以爭當生態文明建設領跑者為主目標,以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為主任務,積極創新生態文明機制,加快構建生態文明體系,生態與經濟發展更加協調,具有上饒特色的綠色發展之路越走越寬。2019年,全市森林覆蓋率穩定在61%,空氣質量優良率94.5%,河流斷面達標率99.4%,飲用水源水質達標率100%。

精准施策,系統治理,厚植生態優勢,擦亮“大美上饒”品牌

樹木成蔭、鮮花綻放、綠草青青……最近,家住上饒市紫陽南大道、茶聖路的居民,又多一個休閑、健身的好去處——茶聖路小游園正式向市民開放。曾經“臟亂差”的城市“傷疤”,被改造成了“淨綠美”的城市“綠肺”。

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擁有天藍、地綠、水淨的美好家園,是每個饒城人共同的願望。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近年來,上饒市聚焦民生福祉,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通過規劃建綠、拆遷還綠、拆違添綠、裸土覆綠,合理布局、加快建設一批社區公園、小游園和街頭綠地。今年計劃新建大型公園5個、小游園11個、街頭綠地14個,拓展城市綠色空間。

綠了城市,美了鄉村。

白牆青瓦,綠水青山,簡約朴素,農民之居與自然之景完美融合,行走在上饒的阡陌鄉村,隨處可見一幅幅和諧的鄉村畫卷。 今年4月,國家林業和草原局發布了第一批、第二批國家森林鄉村名單,我省430個自然生態風貌保存完好、鄉土田園特色突出、森林氛圍濃郁的生態宜居村入選,其中上饒佔72個村。

露出“生態底色”, 彰顯生態之美。上饒市堅持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將生態環境保護作為重大民心工程和民生工程,著力解決群眾反映強烈的突出環境問題,集中開展全面實施污染防治八大標志性戰役、30個專項行動,大力實施“淨空”“淨水”“淨土”行動,持續推動生態環境質量改善——

實施“淨空”行動。提出了“以時保日、以日保旬、以旬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的工作要求,採用3D雷達掃描等科技手段積極摸排污染源。圍繞“降塵、減排、控煤、管車、禁燒、治油煙”,全面治理“四塵三煙三氣”。今年截至5月底,市中心城區PM2.5濃度均值同比下降12.1%,全省排名第三﹔優良天數比例為94.1%。

實施“淨水”行動。全面落實河長制工作要求,深入推進流域生態綜合治理,堅決打好碧水保衛戰,全市各地河湖水資源環境、水生態質量顯著提升。2019年,上饒市河流斷面達標率為99.36%﹔鄱陽湖(上饒湖區)沒有出現劣Ⅴ類水體情況。今年1至4月,上饒市河流共監測37個斷面,監測148點次,達標率為99.32%。縣級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100%,大坳水庫飲用水水源水質3個月為I類水。

實施“淨土”行動。大力開展土壤污染調查,推進建設用地污染防治,開展工業固體廢物堆存場所整治,規范危險廢物管理,積極開展土壤污染治理工作。2019年,全市共整治廢棄礦山452個,修復面積1048公頃﹔實施國土綠化和森林質量提升工程,完成造林12.7萬畝、森林“四化”3.12萬畝﹔今年確保市本級及鄱陽、德興、余干、婺源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建成運營,全市生活垃圾無害化處理率達到100%。

在打造生態文明建設樣板過程中,上饒不懈努力換來累累碩果:2019年,全市森林覆蓋率61%,空氣質量優良率94.5%,河流斷面達標率99.4%﹔成功創建國家森林城市,全市“省級森林城市”實現全覆蓋﹔婺源縣獲評中國旅游強縣、國家鄉村旅游度假實驗區,被授予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和第二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橫峰縣葛源鎮被評定為“中華暗夜星空保護地”,德興市成功創建“中國天然氧吧”﹔婺源縣、玉山縣、德興市、萬年縣、鉛山縣成功創建江西省生態文明示范縣﹔饒河源濕地公園、上饒現代農業科技園等15個項目獲批省級生態文明示范基地……

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空氣更清新……在贛東北大地,新發展理念深入人心、綠色在不斷延伸,生態文明底色更加鮮亮厚重。

以試點帶動全盤、以探索突破難題,堅持試點示范,打響生態品牌,夯實綠色崛起“基石”

6月2日,信江流域和饒河流域環境資源法庭分別在弋陽縣和鄱陽縣揭牌成立。作為跨區域環境資源案件專業審判機構,將探索兩河流域涉環境資源案件跨行政區域相對集中管轄,為兩河流域環境保護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截至目前,上饒市兩級法院已實現環境資源審判專門機構全覆蓋,全部按照“三審合一”集中審判模式確定工作職責。2019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類環境資源案件151件,審結123件,判處被告人146人﹔辦理生態環境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案件179件,提起民事公益訴訟23件。

2019年11月6日,鉛山縣檢察院與福建省武夷山市檢察院共同將一份聯合發出的檢察建議書送達江西省武夷山國家自然保護區、福建省武夷山國家公園。此次針對森林火災隱患聯合向兩家單位發出的檢察建議,是兩地檢察機關簽訂生態檢察區域協作《意見》以來落地的第一份檢察建議書,也是全國首份跨省協作聯合發出的生態檢察建議書。

“綠色司法”守護綠水青山,是上饒筑牢生態文明制度的一個縮影。

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需要以自上而下的總體設計。上饒市成立了推進生態文明項目建設領導小組,由市委副書記、市長任組長,市直18個單位和“12+3”主要負責同志作為成員,統籌推進生態文明、長江經濟帶、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建設工作﹔堅持全市“一盤棋”、全域“一張圖”的總體思路,啟動編制《上饒市生態文明建設總體規劃》,謀劃建立綠色發展項目庫﹔以創新體制為重點,調整成立市委書記、市長為雙主任的市生態環境保護委員會,下設綠色發展等十個專業委員會。

夯實綠色崛起制度“基石”,需要自下而上的基層創新先行先試、探索新路。近年來,上饒市以試點帶動全盤、以探索突破難題,加強重點示范平台建設,堅持試點示范,突出創新引領,全力打響生態品牌——

守護綠水青山,以創新執法體系破解“九龍治水”難。2017年,鉛山縣探索成立了全國首個機構單列的環境犯罪偵查大隊,構建了“環保警察”+環保部門+自然資源、水利、農業等相關部門聯動綜合執法格局,推動涉環境犯罪由“寬鬆軟”打擊向專門化治理的成功轉型。目前,上饒市12個縣(市、區)已實現“環保警察”全覆蓋。

2019年7月31日,上饒市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支隊正式挂牌,成為我省首個挂牌成立生態環境綜合執法機構的設區市,統一行使生態環境保護執法職能。2019年,全市共關停取締“小散亂污”254家﹔實施環境行政處罰案件228件,處罰金額1470.5萬元﹔執行到位案件203件,執行到位金額1434萬元。

上饒市以更高的站位、更寬的視野和更有力的舉措,推進生態文明領域改革試點,為全省乃至全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探索新路——

橫峰縣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為全國樣板﹔德興市垃圾兌換銀行、農村環境整治政府購買服務、環保醫院改革取得積極成效﹔婺源縣生態產品價值實現、天然闊葉林禁伐取得寶貴經驗﹔廣豐區農村垃圾分類“東陽樣本”、浙贛交界聯合治山理水等探索獲得成功﹔玉山縣創新省際合作發展模式,贛浙邊際合作(衢饒)示范區建設正式啟動。廣信區堅持生態“護”“惠”打造森林城市、弋陽縣推動城鄉生活垃圾處理一體化、余干縣山水林田湖草系統保護與治理、 萬年縣“三抓兩放”治理農村生活垃圾、鄱陽縣推進流域治理守護一湖清水、信州區城市水環境治理等工作取得積極進展。

上饒市著力創建生態文明示范平台,打造全方位、立體式、寬領域展示生態文明建設成效的大平台。上饒經濟技術開發區、上饒高新技術產業園區入選省級園區循環化改造試點。德興市納入獨立工礦區改造搬遷工程實施范圍,德興高新技術產業園被確定為國家大宗固體廢棄物綜合利用基地。弋陽縣現代農業示范園、玉山縣柳林現代農業示范園區入選江西省生態文明示范基地。

從生態優勢邁向產業優勢,匯聚綠色新動能助力高質量發展,綠色發展之路越走越寬

6月18日,規劃佔地8000畝、總投資約100億元的上饒野生動物園正式開工建設,2022年底前將實現一期開園營業。項目建成后,年游客量將達到百萬人次,帶動就業1萬人以上,將打造成國家5A級旅游景區和國家級旅游度假區。

讓“綠水青山”變“金山銀山”,旅游產業是重要的轉化路徑之一。這一“重量級”旅游項目,將加快推動上饒實現全市域山、江、湖聯動發展,形成景區游、城區游、鄉村游“三箭齊發”的全域旅游發展新格局。

近年來,上饒市依托綠色生態優勢,加快發展全域旅游,以“做江西旅游的名片、全國同行的標杆”為目標,不斷提升旅游產業發展水平。目前全市有3個國家5A級景區、34個4A級景區,4A級以上景區數量在全國設區市中名列第一,是全省第一個實現“縣縣有4A景區”的設區市。2019年,全市共接待游客2.08億人次,同比增長15%﹔旅游總收入2160億元,同比增長18.6%,旅游主要指標繼續位列全省第一方陣。

旅游產業的蓬勃發展,是上饒加快推進生態優勢向產業優勢轉化步伐的一個縮影。近年來,上饒市因地制宜推進生態“產業化”、產業“綠色化”,大力發展綠色經濟,不斷拓展經濟發展新空間,努力建設綠色經濟強市,讓“美麗生態”變“美麗經濟”。

上饒市通過政策、資金、人才等多方面引領、全方位支持,積極培育生態農業、現代工業、大旅游、大數據、大健康產業等,逐步形成綠色產業齊頭並進、多面開花的發展態勢。

農業生態化。出台了《關於加快推進農業結構調整的實施意見》,提出實施中藥材產業發展工程、油茶產業發展工程等“十大工程”,並制定了全市中藥材、油茶產業發展工程實施方案﹔圍繞“東柚、西蟹、南紅、北綠、中菜”產業布局,推進農產品綠色化、品牌化生產,加快農產品標准化及可追溯體系建設。2019年,全市共有國家級農業標准化示范區16個、省級農業標准化示范區11個﹔全市有綠色食品62個、有機食品199個、農產品地理標志26個,打造了萬年貢米、廣豐馬家柚、婺源綠茶、上饒山茶油、鉛山紅芽芋等知名區域公共品牌。

工業綠色化。有序推動企業工廠開展綠色改造,進一步提升工業現代化水平。“兩光一車”持續發力:晶科能源光伏組件出貨量、光電轉換效率、毛利率、淨利潤4項指標保持世界第一﹔上饒市新能源汽車產業基地獲批國家新能源汽車高新技術產業化基地﹔2019年底上饒經開區共有光學企業175家,基本形成了“鏡片-鏡頭-模組-成套設備”的光學產業鏈。全市擁有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和重點實驗室26個,高新技術企業總數突破500家。

數字經濟規模化。堅持把數字經濟作為“換道超車”的重要產業來抓,積極謀劃搭建產業承載、研發、人才引進培育等平台,持續優化政策、政務、金融、產權保護服務,抓好數字產業建鏈、補鏈、延鏈、強鏈工作,推動大數據產業又好又快發展。大數據產業園獲批“江西省大數據產業基地”和江西首個服務支持人才創新創業示范基地﹔與中科院雲計算中心聯合成立全省首個大數據領域創新型研發機構。2019年,全市大數據產業主營業務收入突破200億元、達到210億元﹔今年1至4月,全市數字經濟營收達到132億元,同比增長125%。

…………

不負青山,方得金山。借力“生態+”,逐夢“綠富美”,上饒提升綠水青山的“顏值”,做大金山銀山的價值,走出了一條高質量發展之路。

(責編:邱燁、羅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