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管理網格化 網格運行精細化

新余市渝水區小網格托舉大民生

2020年06月24日11:22  來源:江西日報
 

“杜奶奶,吃飯嘍。”6月17日臨近午飯時間,新余市渝水區城南街道西街社區伍家小區,身穿藍馬甲的胡春紅和往常一樣,來到獨居老人杜吉英的家中,給她送上熱飯菜。90歲高齡的杜吉英老人子女都不在身邊,社區“頤養之家”開辦后,胡春紅主動攬下給行動不便的老人免費送餐的活兒。

胡春紅是自來水公司的抄表員,今年3月,平日裡熱心參與志願服務的她又多了一個新身份——網格輔助員。在西街社區,還有90多名像胡春紅一樣的藍馬甲,在社區上門採集信息、宣傳惠民政策、開展民生服務、解決群眾困難。“有事就找網格員,社區管理網格化讓大家的生活越來越方便了!”居民們由衷稱贊。

渝水區地處新余中心城區,無物業小區和開放式老舊小區多、人流大。今年,該區依據地理狀況、道路走向、區域屬性、人口分布、治安環境等要素,將原有社會治理網格劃分成若干二類網格,城區73個社區(管理處)共劃分一類網格371個、二類網格955個。一類網格員全部由社區干部擔任,並聘請網格輔助員955名、樓棟長4425名,實現了“一格一員、一員多能、一崗多責”。各類社會管理事項統一納入網格平台,做到“網中有格、格中有人、人盡其責”。

該區強化服務保障,為1428名網格員(網格輔助員)配發了藍馬甲、強光手電、應急救助包,購買人身傷害意外險,建立健全績效考評、信息採集、走訪群眾、定期分析研判、群防群治等制度,考核結果與薪酬、獎懲挂鉤。

通過網格化精細管理,該區構建了社區管理的“經緯網”,讓“小事不出網格、大事不出社區”,打通了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今年以來,該區網格員(網格輔助員)共上門入戶15萬余次,收集社情民意需求1100余件,為民辦實事310件,化解各類矛盾糾紛537起,消除安全隱患83處。(記者胡光華 通訊員倪菁)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