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菜種出好日子

2020年06月29日15:20  來源:江西日報
 

  鄒火芽,樟樹市店下鎮店下居委會劉家組人,今年72歲,家裡除了他和老伴,還有兒子和孫女。老兩口都患有長期慢性病,身體不是很好,加上孫女年幼,一大家子都需要人照顧,兒子鄒小勇隻得在家附近打零工。一家人靠著兒子不穩定的收入和老兩口一點賣菜錢勉強維持生計。

  2014年6月,鄒火芽一家被列為建檔立卡貧困戶。在入戶走訪時,幫扶干部發現鄒火芽非常勤勞,但因為蔬菜產量一般,而且賣的都是當季菜,沒有什麼價格優勢,一年也掙不到多少錢。幫扶干部向鄒火芽建議:“為什麼不搞大棚蔬菜種植呢?產量更高質量更好,還能種植反季節蔬菜。”鄒火芽聽后卻猶豫了:“大棚蔬菜好是好,可是我一沒錢二沒技術。”幫扶干部馬上為他申請了一次性產業發展扶持資金5000元。沒過多久,鄒火芽的菜地就立起了3個大棚。緊接著,幫扶干部請了致富能手到大棚裡對他進行蔬菜種植技術指導。就這樣,鄒火芽種植了三畝大棚蔬菜,每年光賣菜就能有1萬多元的收入,鄒火芽一家生活越來越好,終於在2019年實現了脫貧。

  今年年初,大棚蔬菜長勢喜人,就在鄒火芽暗自竊喜的時候,突如其來的疫情讓蔬菜銷路不暢、滯留田間,鄒火芽的心情一下子跌到了谷底。得知情況后,幫扶干部馬上幫他聯系食堂、超市和社會愛心人士,很快就賣出了幾百公斤白菜、芹菜等蔬菜。

  2月初,鄒火芽得知一些小區實行封閉管理,新鮮蔬菜十分匱乏后,馬上找到幫扶干部表示想要捐贈蔬菜。在鎮政府的協調下,第二天就將約2000公斤愛心蔬菜全部送往了樟樹市新加坡花園小區。鄒火芽說:“一方有難,八方支援。以前都是政府來幫我,現在我家條件好了,也要回報社會。”(蔡穎輝)

(責編:羅娜、毛思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