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男子被棕熊咬傷半邊臉 青海醫生16小時修復

2020年07月10日10:08  來源:中國新聞網
 

  青海省人民醫院9日消息,四川籍一男子遭遇棕熊攻擊,面部被棕熊咬傷,該院醫生16小時后成功修復。

  日前,四川省甘孜州的藏族男子工澤,在草原遭遇一隻棕熊的攻擊。工澤面部被棕熊咬傷,左半側面部組織缺損,頜骨粉碎性骨折並外露,頸部大血管損傷,生命垂危。

  事發后,工澤在當地簡單包扎后,就近被送至青海省人民醫院就診。

  青海省人民醫院頜面外科主任劉世杰介紹,該院為患者進行頸部創傷探查,結扎破裂出血的頸內靜脈,再行左側面部嚴重污染的創面清創。清創后發現患者左側面部軟組織缺損(包括皮膚、皮下組織、面部肌肉),顴骨顴弓及下頜骨粉碎性骨折並外露於創面,造成了修復上的巨大挑戰。

  對此,醫務人員決定利用患者大腿股前外側皮瓣進行游離移植,通過顯微外科技術,將旋股外動脈降支與面動靜脈吻合,系青海首例急診股前外側皮瓣游離移植。經過漫長的16個小時的奮戰,患者股前外側皮瓣長寬厚與面部缺損相近,而且吻合了血管,血運良好,抗感染能力強。

  劉世杰說,術后一周后,工澤生命體征平穩,各項指標正常,面部游離移植的大腿皮瓣血運良好,手術修復效果較滿意。(張添福 李鴻苗)

(責編:羅娜、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