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對安置點群眾開展核酸檢測

部分援助湖北醫療隊員投入抗洪救災衛生防病工作

2020年07月22日06:52  來源:江西日報
 

7月21日,記者從省防指第五場新聞發布會上獲悉,截至7月20日,全省共向洪澇災區派出醫療防疫隊2050支,醫療防疫隊員10481人,救治傷病人員8193人次,消殺面積6227萬平方米。目前全省傳染病疫情形勢與去年同期相比保持平穩。

洪澇災害發生后,全省衛健系統統籌打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和抗洪救災防病兩場仗。全省受災的市(縣、區)均向受災地區派出醫療防疫隊,深入圩堤和災民集中安置點開展巡回醫療和義診,為抗洪防汛工作人員及災民送醫送藥上門。在各災民集中安置點,均設置了醫療服務點。截至7月20日,已上堤巡診3000余次,為圩堤及安置點提供巡診服務12.2萬余人次,救治傷病人數7782人次。

為加強全省洪澇災害衛生防病力量,7月18日,省衛健委組成3支巡回醫療隊和3支心理服務隊,分別前往南昌、九江、上饒等受災嚴重地區開展巡回醫療服務。值得一提的是,部分醫療隊員是前不久參加完援助湖北武漢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返回的同志,此次再次披挂上陣。

血防工作是其中的重點。省寄生虫病研究所和各受災地區及時派出血防應急小組,深入圩堤、軍營和村庄,開展急性血吸虫病感染防控應急工作。各災區累計投放滅蚴藥物1099瓶、防護膏13020支、藥品66630片、健康教育材料12.8萬余份、血防聯系卡4.45萬張。其中為入贛部隊開展各類血防宣傳教育30余次,全力保障人民子弟兵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目前,全省未發生血吸虫病突發疫情和急性感染病例報告。

目前,我省仍處於疫情常態化防控階段。針對部分災民集中安置點人員相對密集的情況,按照“災民集中安置到哪,醫療服務就到哪”的要求,省衛健委要求每個安置點規范設置一個醫療診察室和一個發熱病人留置觀察室,由當地安排至少1名醫生、1名護士,提供24小時駐點醫療救治和衛生防疫服務。與此同時,組織對安置點的轉移安置群眾開展核酸檢測,做到應檢盡檢。

在防汛救災過程中,是否還需要佩戴口罩?省防指災評救助組成員、省衛健委應急辦四級調研員王瑋表示,當身處抗洪搶險現場、通風良好的帳篷和室外作業環境等場所時,可不佩戴口罩﹔但在人員聚集的密閉場所、災民集中安置點時需佩戴口罩﹔有發熱等呼吸道症狀的人員必須主動佩戴口罩。 (記者卞曄)

(責編:毛思遠、邱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