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會昌:臍橙林裡養蛋雞 “橙子姐姐”變主播

2020年07月22日07:14  來源:江西日報
 

“寶寶們請看,我家的雞白天吃的是臍橙園裡的青草和虫子,晚上吃玉米、稻谷,蛋清都是雙層的,口感細膩無腥味。”7月20日,王瓊芳像往常一樣,來到自家的蛋雞養殖基地,熟練地在淘寶網、拼多多等平台上進行直播。

2003年,王瓊芳與丈夫吳承肖從湖北秭歸來到會昌縣小密鄉,承包了100畝林地種臍橙。夫妻倆能吃苦、有默契,痴迷農技的吳承肖一門心思研究科學種果,擅長營銷的王瓊芳則專門去大城市跑市場,因此被客戶們親切地稱為“橙子姐姐”。經過辛苦耕耘,王瓊芳家的臍橙園壯大到500畝,有機臍橙的品質也得到市場認可,年銷售臍橙50多萬公斤,成為當地頗有名氣的種果專業戶。

除草是臍橙園發展的難題,濫用除草劑會影響臍橙品質,而完全人工除草的成本又太高。吳承肖開始嘗試養雞吃草,雞糞還能當有機肥,土地產出效益倍增。2019年年初,夫妻倆投入30多萬元建起雞舍,從湖北引進3000隻優質蛋雞,在當地首創了“有機臍橙+綠殼雞蛋”的復合種養模式。

沒多久,基地的雞蛋產量穩定在每天2000枚左右。產量大了,新的問題又來了:在缺乏固定渠道的情況下,如何把優質優價的雞蛋推銷出去呢?王瓊芳四處找市場,發現電商直播帶貨是一個好商機。在會昌縣相關部門的支持下,她在縣雙創中心申請到場地,成立電商工作室,招聘4名工作人員做起了直播帶貨。

剛開始,王瓊芳高薪請來“網紅”做直播,發現效果一般,網民們其實更青睞接地氣的場景和懂產品的主播。於是,以前天天在雞棚、果園裡忙得一身泥的王瓊芳,開始每天梳妝打扮上陣學做帶貨主播。經過幾個月的歷練,王瓊芳已經成功地從一個“養雞專業戶”轉型成時髦的互聯網主播,她經常在基地同時架起好幾部手機,給網民直播蛋雞放養的場面,滔滔不絕地說上一個小時,粉絲量半年增了好幾十倍。

“疫情剛開始時雞蛋滯銷,打開了互聯網渠道后反而供不應求。最近蛋雞數量增加到1萬隻,每天能產蛋5000枚。”有了臍橙、雞蛋兩個“拳頭產品”,王瓊芳對未來的發展信心更足了。

在王瓊芳的種養基地,記者恰好遇上小密鄉蓮塘村貧困戶袁嬌仔夫妻在給雞喂食。目前,有23個貧困戶勞動力長期在基地務工,每月戶均增收2100元。王瓊芳說,自家臍橙園流轉了成片山地,離不開當地百姓的支持,因此有義務帶領大家一起發家致富。如今,她不但注冊了“金蛋擔”商標,還正籌備申請成立扶貧車間,帶動更多的村民參與種養業,共同致富奔小康。(劉兆春 記者 朱 華)

(責編:毛思遠、邱燁)